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创文明典范城|芝罘区幸福街道:城市商圈劲吹文明新风

2022-08-02 08:47:1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水母网8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王常胜 姜雪 摄影报道)道路旁,车辆整齐停放在停车线内;商业街边,商户每日清扫,保证店面内外整洁卫生……行走在芝罘区幸福街道华信商圈内,一幅幅文明宣传标语映入眼帘,浓郁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氛围让人如沐春风。

芝罘区华信商圈地处海中宝、山海城海参交易市场中心地带。今年以来,商圈党支部始终坚持红色引领,以“加速商圈文明创建,提升商圈服务品质”为宗旨,牢牢抓住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契机,充分发挥商圈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创共建共享文明城市成果。

共建共享,商户齐参与

日前,幸福街道华信商圈共创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作为一名商户,我们首先要保证自己不店外经营、不乱搭乱建,每天把店内店外打扫干净。”海中宝百川海参总经理张川说,自己在海中宝开店已近十年,商圈是个大家庭,每个商户都向着文明方向进一步,就能为文明烟台加一分。

以商户文明带动商圈文明,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市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此次推进会召开,持续扩大了华信商圈文明城创建宣传力度,鼓励商户积极认领商业街区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管理、店面日常消杀等问题清单。商圈党支部联合城管执法部门针对商业街附近的共享单车摆放不整齐、车辆调度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同时,结合商圈网格化管理,形成动态化、网格化、常态化、全覆盖的工作机制,推动商圈营商环境明显提升。

创新治理,“管理”变“共治”

城市商圈是一座城市消费水平、生活方式、文明程度的风向标,事关城市文明形象,如何聚力多元主体,共建共创文明商圈?

华信社区充分发挥商圈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以“组织共联、服务共赢、资源共享、品牌共创、结对共建”的工作思路,推动“红圈党支部—红团部门—红印联盟—商圈网格”模式的多领域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创建,融合社区、职能部门、商圈党组织、辖区单位、志愿者服务团队等多元主体,建立互联互动共建共创机制,参与商圈治理,推动楼宇商圈党建由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单曲独奏”变成各领域党组织的“集体合奏”。

探索创新,提升服务品质。华信商圈党支部拓宽思路,激发创新思维,创建“红领+”商圈创城微信群,实现市场、市容、环境等职能部门与商户之间的信息“微互动”。创新商圈治理新模式,一改以往执法部门生硬执法、商户被动接受的状态,由“管理”变为“共治”,由“督导”变为“服务”的互动模式。通过政企之间的“微互动”,进一步贴近商户,拉近聚力,体现了商圈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理念。

文明创建,营造商圈文化

一句句朗朗上口的文明标语,一幅幅正能量的公益广告,潜移默化地引导着经营者和市民的文明行为。

文明商圈,离不开文化的引领和支撑。华信社区党委以商圈发展为导向,打造“红领+”商圈党建品牌,以“诚信”文化为红色引领主线,弘扬“诚以立身,信以立德”理念,以精神文化为导向,增强商户对商圈特色文化的认同,以特色文化价值为商圈赋值。

诚信、文明的风气是营造良好商业环境的关键。连日来,华信社区联合商圈红印联盟商户在山海城广场开展了“弘扬诚信经营风气、共创文明和谐商圈”“同文明共创建”等一系列文明创城宣传活动。活动中,华信商圈党支部向所有党员商户、联盟单位发出文明倡议。

“街道将引导、鼓励经营户更多地参与实践文明经营,强化文明养成和诚信文化建设,推动文明经营向长效化、制度化方向发展。”芝罘区幸福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