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泰山脚下,创新活力涌流

2022-08-01 14:39:12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7月28日,记者走进位于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工业园的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在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线上,比头发还细的玻璃纤维丝在飞速缠绕。“玻纤窑炉生产出单丝直径仅10微米的玻璃纤维,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10,运行效率世界领先。”公司副总经理刘洪刚说,创新推动了价值链升级,2021年泰山玻纤年产能达到120万吨,利润达到35亿元。

泰山玻纤的发展是泰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缩影。泰安提出要“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出全面创新“组合拳”,抢占“新赛道”,坚持有解思维,注重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突破难题、打开新路,确定了103项改革任务重点推进,牢牢抓住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牛鼻子”。

强化科技赋能,泰安提速科技研发创新这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加大高科技研发投入,今年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同比再增长10%;加强科技平台建设,重点建设泰安“硅谷”——省内首家市级区域创新中心泰山创新谷等科创平台;注重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实施“创新50强”企业培植提升行动等。

作为泰安“创新50强”企业之一,山东蓬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驻泰山创新谷后,已获发明专利授权3项,申请专利9项。“我们为创业者提供‘共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一站式服务,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泰山创新谷科技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和欣介绍,泰山创新谷已引进包括国际院士、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等高水平研发团队76个,建设创新平台22个,载体赋能作用持续提升。

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经济转型升级。上半年,泰安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成功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5家,入选省级单项冠军50家;有8家企业入选2022年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7月20日,2022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泰山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运营发布会,在位于泰安高新区的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开幕,众多业内人士云集泰安。

一个小镇,何以引起国内外出版界的关注?这正是泰安市锚定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实施文化宣传创新的一项成果。当地立足泰山文化优势,抢抓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机遇,筑巢引凤,全力承接北京文化出版领域外溢项目,独辟蹊径打造全国唯一新闻出版产业集群、唯一图书类版权交易中心。目前,小镇已累计投资400亿元,引进企业60余家。

营商环境已上升为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泰安深入推动营商环境创新,率先成立我省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主持制定全国首个企业开办标准,全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打造全新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从项目立项到发放施工许可,控制在17个工作日以内,并推出拿地即开工、分段施工许可等措施。数据显示,泰安现有市场主体超56万户,企业达15万户,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5%和12.29%。

泰安拥有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1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17万在校生和1.5万名在职教师,为泰安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泰安着力放大这一优势,让人才更多地留下来,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山东科技大学与泰山区泰和电力集团校地合作结出硕果。“我们与山科大展开深度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去年,我们合作研发的特高压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泰和电力集团电科(山东)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伟说。目前,公司产品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分别达80%、20%以上,远销东南亚、欧洲等。

为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户泰安,今年5月,泰安启动“才聚泰安·链通未来”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人才赋能行动,发布人才政策“加强版”。在平台搭建上,对“揭榜”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对特别优秀的,实行“人才举荐”“一事一议”,最高给予5000万元综合资助。

“泰安将持续用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打造高能级科技成果转移地和创新要素承载地,推动泰安高质量发展。”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表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