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烟台黄渤海新区三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

2022-07-31 08:57:2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7月3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郭传义 王凯)7月23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烟台黄渤海新区企业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有限公司、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全国5000多万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分别跻身第26位、151、472位。

“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集聚了国内市值(或估值)最高、实力最强、影响力和潜力最大的新经济企业,考量着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和良好成长性。其中,榜单前三位分别是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华为、宁德时代、京东、拼多多、比亚迪、海康威视、迈瑞医疗进入前十。万华化学、睿创微纳、东诚药业能够与这些新经济巨头企业同登榜单,标志着黄渤海新区良好创新生态业已形成,正通过培育壮大“四新”经济,引领现代产业走向无限可能的未来。

“弄潮”新经济,万华立潮头。位于磁山脚下的万华全球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打破传统设计理念和建筑模式,以“未来、创新、高雅、节能、环保”为主题,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产业特点,建设园林式、综合性、可持续的科技创新高地,已建成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50多个先进实验室,通过筑巢引凤集聚国内外一流研发人员2000多名,带动了一批优质项目落地。“近些年,我们相继打破20多项‘卡脖子’技术,申请了3000多项重要的发明专利。”万华化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万华化学坚持一以贯之谋改革求创新,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如今已经成长为全球聚氨酯行业领军者,2021年销售收入达1400多亿元,净利润跨入200亿元级,均创历史新高。在不久前公布的全球化工50强排名中,再次进位12名,位列第17名。

作为光电传感领域“后起之秀”,成立于2009年的睿创微纳发展势头迅猛。全球首款8微米红外焦平面探测器芯片从这里诞生,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封测及材料、装备为一体的光电传感产业高地也将在此隆起。“五年内,这里将集聚超过 150 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十年内将集聚400家以上企业,年产值突破700亿元。”睿创微纳相关负责人表示。

烟台本土药企东诚药业已成为一家覆盖生化原料药、制剂、核药、大健康四大领域,融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制药企业集团。其核心产品是肝素钠及硫酸软骨素,产品90%以上销往欧洲、美洲、亚太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公司高起点进入高技术壁垒和高成长性的核医药行业,相继并购国内多家核药企业,完成从诊断用核药到治疗用核药的全产业链布局,奠定了在中国核医药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荣昌生物医药园区,两款世界级创新药——泰它西普和维迪西妥单抗,正依托新药产业化项目生产线,加快走向市场,普惠患者。在艾迪精密车间,智能生产系统让流水线上的机器人自主开启“干活模式”,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在八角湾畔,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教育科技产业园等高能级科创平台正提速建设,塑造发展新优势……在烟台黄渤海新区,一批新经济企业正在悄然生长,整个创新生态正在持续繁荣。

初步统计,近三年,该区区级科技投入39.8亿元,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倍增效应加速释放。“截至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39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前4批备案840家,市区两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超过200家。其中,6家企业牵头实施市‘揭榜挂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烟台黄渤海新区经发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说,聚焦产业技术基础补短板,深耕优势领域锻长板,无论是挖掘传统产业的潜力,还是激发新兴产业的活力,新区新经济已走上新的发展赛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