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今语|只有人人讲究,才能人人受益

2022-07-29 09:03:05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功夫在细节。最近在莱山区和高新区的道路上,赫然出现了“公交优先”的字样。“公交优先”,广大市民拍手叫好。当然,我们在欢迎“公交优先”的同时,更应读懂“公交优先”的内涵。

在芝罘区,好多年前就在北马路开辟了公交专用道,让“公交优先”落到实处。作为市区的一条重要交通主干道,北马路和南大街相比,“瘦”了点,而恰因如此,也就更容易拥堵,虽然称不上“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胜景,但车流高峰时,依然会像一条蜿蜒曲折的长龙。尤其对公交车来说,穿梭在轿车和行人中,纵使司机有千般武艺,在遵守交通规则和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依然要小心翼翼。公交专用道的出现,确保了“公交优先”,虽然看起来是“割地专用”让其他路更瘦,但本质上却抓住了症结所在——对中国许多城市的交通拥堵现状而言,除去道路本身宽度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交通秩序的通畅。

“公交优先”,表面上看似乎让私家车吃了亏,实则保证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因为私家车司机主动让行,不仅关乎交通安全,更关乎爱心与和谐。

公交专用道改变了“交通破窗理论”。堵车,可谓城市交通的痼疾,而“破窗理论”告诉我们,房子如果有一个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了多久,其他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用在交通上就是,如果抢道、乱行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多了,可能会有更多人去效仿,从而导致秩序的混乱,呈现出来,就是整体的无章法,如果不将不守法者的行为尽早掐死在萌芽状态,就会起到“变相诱导”作用。鉴于此,“公交优先”是改变“交通破窗理论”的良方,用制度为好的交通秩序护航。如公交专用道只允许公交车、校车和大型客车行驶,普通车辆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将依法给予罚款100元以及相应的计分处罚,在专用车道违停,也将罚款100元,就是“硬规”。

开辟公交专用道是件大好事,这就要求许多人要讲究起来了——市民要“讲究”,该让道时且让道,提高效率、方便自己;公交车要“讲究”,当认真按照此道行驶,避免占用其他车道行驶的“弊病”;私家车要“讲究”,专用时段不占专用道,非公交车专用时段,也应当不影响公交车行驶。

只有人人讲究,才能人人受益。如此一来,“公交优先”的恩泽,将以秩序井然的形式回馈,反哺的,则是人人提高效率的和谐。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