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力奋战三季度 迎接党的二十大|战鼓咚咚,加压奋进 半年总结分析会吹响冲刺全年目标集结号

2022-07-29 08:40: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童佳怡



水母网7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童佳怡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高分“期中答卷”: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4349.91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2和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烟台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顶住两轮本土疫情冲击,奋力践行“走在前,开新局”。

这是一次关键节点上的“回顾提升会”:

27日晚至28日下午,烟台召开全市半年工作总结分析会,全面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系统谋划部署下半年工作。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山东省党代会发出了“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的动员令, 赋予烟台扛起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神圣使命。这半年的工作“好在哪、差在哪”?如何继续苦干实干加油干,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不动摇?

回顾盘点,总结提升,尤为必要。

这是一次亮实绩实效、找问题短板的“誓师会”:

一天一晚,会议议程密集,内容丰富。大会上,不仅有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汇报分析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情况,还对第三批、第四批执行力先锋标兵和上半年羚羊奖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综合排名靠后或单项工作垫底的区市、部门主要负责人登台表态,查摆问题,积极整改。

以实干求实效,以实效促实干 ——这是会议释放的强烈信号,也成为烟台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指针。

当前,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唯有奋楫争先,才能不惧风高浪急。新征程上,烟台正以“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攻”的姿态、“进”的势头,全力奋战三季度,高标准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力争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贡献更大份额。

来之不易

烟台GDP增速跑赢全省

GDP增速全省第一!

虎年征程过半,烟台用一份靓丽的“期中答卷”,为转型重塑之路作出了有力注脚。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4349.91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2%和0.9%,,居全省第1位。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苦干实干的结果。

回顾这半年,烟台办成了很多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大事、难事、要事,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面起势见效,城市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收获几何?数字最有说服力:

作为工业制造业强市的烟台,工业生产成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的“定盘星”和“压舱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8.1和6.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是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34.8%、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这得益于烟台把稳工业作为稳经济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影响,抓紧抓实产业培育、企业稳产、项目建设、平台打造、招商引资、技改投入等工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持续优存量、扩增量、提服务步伐坚实有力。

“第一”的背后,离不开大项目的支撑。今年,烟台争取到省级重点项目186个,总投资64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0.7亿元,均居全省首位。这其中,高质量、战略性项目增多,项目投资强度创历史新高,省市级重点项目单体平均投资额度均达到6亿元以上。上半年,烟台共开展5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42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5亿元的499个重点项目接续开工启动,足见烟台有多拼。

投资领域也有亮点。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实体经济强势崛起,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37.2%;城市更新成为一大动力源,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9%。此外,新动能投资增势强劲,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8.5%;“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8.1%。这表明烟台经济增长不仅“量”大,而且“质”优。

一揽子消费利好政策,促使消费能量迸发。上半年,烟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3.7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3和2.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总结盘点,是为了更好前行。当前,经济运行面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但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正处在厚积薄发、蓄力起势“机遇期”的烟台,只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乘胜追击,定能拼出亮眼的年度成绩单。

晒成绩 找差距 求实效

“拼”出唯旗是夺的干劲动力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

此次全市半年工作总结分析会,晒成绩,更找差距,比作风,更拼干劲。短短一天一晚,释放强烈加压奋进、一抓到底信号。

27日晚,会议第一阶段,从傍晚6点半一直开到十点多。原定两个半小时的会议,一直持续了四个小时。

会上,有关市领导通报了全市社会稳定工作、经济工作、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省考核指标烟台进展等有关情况,并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统计局、税务局五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上半年重点项目、重要指标等进行了“解剖麻雀式”的汇报分析。

不避问题难点,科学总结分析——站在新起点的烟台,勇于回顾盘点,思考 “为什么、怎么办”,才能找准问题短板,明确努力方向,谋取更大胜利。

28日下午两点三十分,东山宾馆五号楼会议室内掌声雷动。

获得第三批、第四批干部执行力先锋标兵和上半年羚羊奖的获奖者依次登台,捧回属于实干者、奋斗者的奖牌。

综合排名靠后或单项工作垫底的区市、部门主要负责人也登台恳切剖析问题,提出解决路径,咬定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不动摇、不放松,确保完成发展任务。

会场外,正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刻; 会场内,比学赶超的发展热潮难挡。

事实上,“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拼劲与干劲,早就镌刻进烟台虎年 “奋进新时代、塑造新优势、率先走在前”的铿锵步伐中——

新春上班伊始,烟台第一时间召开“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大会,整顿作风、净化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对全市党建、经济、城建、安全、疫情、纪律、作风等方面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全年发展目标和方向。

3月3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度分析会召开,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三明三强”大会精神,铆足劲头加油干、全力以赴向前赶,奋战一季度,誓夺开门红,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份额。

1月份开始至今,烟台密集举行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从雪花漫天到烈日炎炎,一大批事关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在烟台落地生根,引领烟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

前不久,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召开,烟台成为包括青岛、威海在内全省仅有的三个观摩点之一,接受观摩指导,为烟台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完成全年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以贯之抓落实”。恰是沿着市党代会、市全委会、市“两会”确定的总体思路、任务目标、工作要求,烟台聚焦问题真改,紧盯任务真干,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苦干、实干、加油干,抓出了底气,干出了成效。

戒骄戒躁 苦干实干

蹄疾步稳跑好“下半场”

使命在肩,砥砺前行。

当前,全年经济工作已进入“下半场”,经济保持稳进提质对全市全年发展意义重大。

在多年来“最为艰巨困难的一年”,必须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千方百计把好的势头保持下去。下半年,烟台锚定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持之以恒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完成既定目标,为全省发展多作贡献。

走好走稳“下半场”,关键在重点工作上谋取突破、集中攻坚。会议提出,要围绕重点项目提速建设、做强做大骨干企业、深挖潜力升规纳统、盘活城市低效用地、招引旗舰型大项目、提升园区载体平台等重点工作,逐一明确攻坚内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求真务实的会议,让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更高了,发展信心更足了。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干到实处、干出成效,干出一片新天地。

“大会立意深远,目标明确,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广泛开展各领域争先创优大进位活动,展现‘烟台担当’,作出‘烟台贡献’。”全市高质量发展“执行力先锋标兵”、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德胜表示,下步将着力在环境质量改善上求突破,充分发挥“四减四增”源头管控作用,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倒逼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努力实现PM2.5两位数改善的目标任务。在能力作风建设上方面,将从党建文化建设、生态环境文化建设、作风文化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等4方面全面提升,争创“模范机关”。

“此次荣获‘羚羊奖’,既是市委市政府对八角湾新城建设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鞭策和指引。”黄渤海新区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推进服务中心主任于春光表示,下步将围绕打造全市全省“规划设计、创新发展、人才聚集、运营管理”典范上下功夫,加快建成烟台重要城市会客厅。着力提升规划设计层次,按照百年工程、精品工程标准实施拓展区规划,对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再优化、再提升,全力打造全市最靓丽的海岸景观和生态。聚力建设现代城市样板,加快续建项目收尾,确保2023年省实验室、烟大科教园区、山建大产学研基地等全部竣工,八角湾国际医院、八角湾体育公园主体完工。全力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发挥落户高校、重量级科创载体的引才聚才效应,到2023年,新城集聚本专科生不少于10000人,研究生不少于2000人,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不少于200人。大力推动产研对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造创新生态。发挥哈工程、华为、省实验室、省产研院等平台作用,企业出题,院校解题,促成合作项目40个以上。

在会议现场,全市高质量发展“执行力先锋标兵”、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办公室主任朱绪光同样感同身受。“大会求真务实、目标明确,为下步工作把脉定向。”朱绪光表示,下一步,将把牢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强化对各个区市、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调度、监测与分析,密切关注运行态势,引导企业开足马力,提速生产,为稳步发展筑牢坚实基础。同时,畅通供应链关键环节,加强对405家产业链供应链重点“白名单”企业的调度,及时了解掌握企业供应链环节存在的问题,积极协助企业协调外部及上游配套供应,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越是艰难越向前。抓实抓好全年经济工作,绝没有“中场休息”。从“上半场”转入“下半场”,唯有全力以赴、砥砺奋进,才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愿望不会落空,在高质量发展历程中闯出新路、开创新局!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