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十大创新看济宁 |“传统”与“创新”在孔孟之乡碰出亮眼火花

2022-07-28 10:44:21

来源:新黄河  



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回诞生于此,济宁拥有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传统文化”也成为济宁的一张亮眼名片。

坐拥传统文化“富矿”,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官舸商舶鳞集,麻拥于济城之下”,“千年烟火阜盛”又为济宁沉淀了敢于创新的商业基因。

“传统”与“创新”的融合辉映,成为助推济宁发展的“双引擎”。近年来,济宁市全力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文章,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博物馆、孟子研究院挂牌成立,一系列文化活动打出品牌。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济宁精准招引上海交大、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33家中字头、国字号大院大所设立实体科创载体,打造科技研发创新“强力引擎”。

传统文化开出“创新”之花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孟子的话语流传千年,依然振聋发聩,给人以浩然正气。

在孟子故里,孟苑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性载体依山傍水而建,是一座集儒学研究、党性教育、政德培训、廉德涵养、研学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占地381亩的孟苑园区无处不浸润着传统文化与“孟子元素”,中轴线上由南到北依次排列着“浩然之气”石牌坊、孟子广场、孟子雕像、孟子大殿。

孟苑的孟子雕像

“孟子像由三部分组成,青铜塑像8.4米寓意孟子享年84岁,底座4.2米缘由孟子诞辰日是农历四月初二,下边还有三步台阶,象征着‘孟母三迁’。”解说员的讲解,令人不禁感叹设计之工巧。

孟子大殿气势恢宏,置身其中,一场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渐次呈现眼前,不仅孟子学说思想贯穿其中,当地“非遗”传承人更是现场展示传统技艺。济宁市级石门小鼓“非遗”传承人左手挎手板、右手持鼓槌,声情并茂地演唱一曲《孟母三迁》:“忽看见孟轲逃学沿河逛,孟母她眉头微皱泪汪汪……”

在济宁,传统文化不仅以孟苑等载体进行创新传播,一系列文化活动也让传统文化“活”起来。6月26日晚,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济宁曲阜开幕。济宁以一流团队、最高标准承办了这场顶级旅游发展盛会,通过艺术表现手法、科技表现形式,着重体现运河文化、儒家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等多种文化在山东交融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在重点文旅项目签约仪式上,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威海、日照、临沂、德州等市共12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469亿元人民币,项目涵盖休闲度假、夜间旅游、康养旅游、生态旅游等业态。

面对文化这座“资源富矿”,济宁正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目标要求,以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为引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八个融入”。

“全球揭榜”助推产业创新

如果说传统文化创新提升了城市的“软实力”,科技创新则为城市增添了“硬实力”。

去年,济宁聚焦产业重大技术需求,开展“全球揭榜”工作,面向国内外高层次高校院所、高水平人才团队公开征集攻关方案,并择优给予政策支持,首批筛选出10个重大技术需求面向全球发榜。其中,“工程机械智慧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是高端装备领域的发榜项目,张榜出题的是本地行业领军企业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该项目最终由华中科技大学成功揭榜。

山推智慧工程研究院

作为“出题人”,山推股份其实早已走上了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之路。此次张榜出题,旨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智慧施工方面,我们的智能遥控推土机可以进行远程操控,只要有5G信号,就可以不限距离进行遥控。这样一来,在一些危险作业环境中,施工人员就可以远离现场进行遥控施工,避免了人员安全隐患,我们的这项技术目前也是全球领先的。”山推智慧工程研究院院长姜雨田介绍。此外,辅助施工设备可以通过导入施工程序实现半自动作业,“人员只需要控制设备前进后退就可以,这就极大地降低了操作的复杂性。”

山推研发的智能遥控推土机模型

同时,山推智慧工程研究院还致力于工程机械的大型化和新能源方向的研究。“大型化的设备可以替代进口,我们已经推出了全球最大马力的推土机。新能源方设备方面,我们的纯电设备可以实现零排放,同时大大降低客户的使用成本,一台燃油设备一小时燃油费大概300多元,用电的话一个小时只要几十元,节省成本还是非常明显的。”

揭榜成功后,随着科研成果加速转化,山推股份无人工程设备编队的自主协作能力将有效提升,有望在工程机械智慧化施工的“赛道”上更进一步。

创新,永无止境。今年,围绕构建高磁场创新生态,济宁将完善“全球揭榜”攻关模式,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发布10个以上重大技术方向,突破50项关键技术;加快建设14家省级中试基地,打造5家市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同时,每年评选“十强研发企业”“十大创新成果”“十佳科创人才”,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改善民生走出特色创新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济宁正以行动实践孟子所言,打响民生改善创新“特色品牌”。

“一老一小”事关民生。今年,济宁组建省内首家国有托育集团,率先启动建设省内首家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破题开局,全面打响济宁“幼有所育”特色服务品牌。

济宁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

今年6月,济宁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开园纳新”,其中设有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混故班四种班型,规划150个托位,建有功能齐全、划分科学的现代化0-3岁婴幼儿托育区域及设施。该中心依托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课题组先进教育理念、体系进行规划设计,是济宁市首家设有水育室、中医推拿室等特色婴幼儿活动场所的托育机构。

“3岁以下幼儿的托育问题是不少年轻父母面临的难题,尤其是老人不在身边,夫妻俩都需要上班工作的家庭。我们中心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而且是普惠性质的,1岁以下乳儿入托每月2500元,1-3岁幼儿是1900元。”济宁市普惠托育集团总经理李静介绍。

目前,济宁全市婴幼儿托位突破2.4万个,托育服务机构达到440家,国家托育机构备案系统备案147家,居全省第1位。

围绕养老托育问题,今年的济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新增护理型床位3000张,建设老年人食堂100处,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促进老年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打响“儒乡圣地·孝养济宁”养老品牌,打造全省康养高地。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企业,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全面落实“三孩”政策,鼓励利用社区中心、闲置校舍等存量资源建设婴幼儿照护中心,新增托位1万个以上,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市。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