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市特检院党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

2022-07-28 14:41:0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7月27日讯(通讯员 莫言)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组织召开 2022年度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的通知》有关要求,经烟台市特检院党委研究并报请市局机关党组批准,7月27日上午,烟台市特检院党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曙光同志主持并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市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海滨同志列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党委班子成员围绕“一岗双责”、清廉建设、市委专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分别进行了简要发言。随后,刘曙光同志逐一对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点评。点评只讲问题、不谈成绩,开门见山,达到了找准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2022年上半年,烟台市特检院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为契机,结合市委专题工作会议和市局清廉建设会议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特”,聚焦问题导向找差距、严格措施抓整改、创新发展保先进,形成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

一、“两个维护”落实有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确保政令畅通。上半年党委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的相关议题就有6项,占总议题数的20%。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好2021年度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12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125项、制定整改措施110条;认真落实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梳理整改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上薄弱环节,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通过定期提醒、通报等,督促党委(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三是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印发了《烟台市市直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优化配置党小组,认真落实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对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进行了规范;组织召开退休干部党支部专题会议,理顺退休党员政治学习、党费收缴、活动开展事项,进一步提升了全院党建工作水平,巩固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一是问题查纠更扎实。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抓服务促发展、抓培训提素质、抓基层固基础、抓作风强执行、抓纪律树形象、抓底线防风险”专项行动,坚决根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开展“让群众满意”活动和干部职工作风教育纪律整顿,把作风建设成效体现在为民服务上,以最坚决的手段、最严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把为民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二是责任担当更有为。全面落实市委“三明三强”会议精神,持续开展干部职工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制定周密方案,在实施中严格检查督促,全力推进“培训多样化、练兵实战化、比武常态化、竞赛精准化”要求,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技术精湛的特检队伍,推动作风建设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为烟台市特种设备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三是向上氛围更浓厚。把文化建设和“清廉特检”建设有机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意见》,统筹推进“十廉工程”建设,有效丰富特检清廉文化建设内涵,干部职工的“学廉、思廉、践廉、传廉”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三、服务大局积极有为。一是聚焦主责主业。面对全市13.2万台注册特种设备,在检验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院采取年初细化计划,落实责任人员,定期进行调度,月底进行督导的方式完成好检验工作。上半年,共完成定期检验特种设备4万多台,监督检验特种设备3.9多万台,参与技术检查1400多人次,发现各类事故隐患2160多条,出具检验报告7万多份,特种设备定检率始终保持在100%。二是聚焦服务企业。推进完善NQI网上报检服务平台,联合市局特监科、信息所、信息中心、执法支队完成了“山东通”网上管理平台专用网络的连接和运行工作,便捷了用户的需求。积极参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监督抽查、安全督导检查、起重机双限位专项整治、电梯鼓式制动器专项整治、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工作,先后对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10个岛屿367台起重机械进行了现场勘验;完成5485台电梯鼓式制动器折解现场确认;监督1177台导磁材料顶杆更换;完成4380台桥式起重机械“双限位”,504台门式起重机械“双限位”的专项整治工作。三是聚焦重点工作。城镇燃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作为全省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特检院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先后18次召开工作调度和研讨会,研究技术难题,协调工作进度。检验过程中,主动与有关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和使用单位就如何开展燃气管道检验工作进行沟通协调;检验现场,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见行动,牺牲休息时间,全天候奋战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为燃气管道检验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四、正风肃纪机制完善。坚持党建引领“清廉特检”建设方向,全面贯彻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一是抓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始终将落实主体责任与特检中心工作统筹安排、统一部署。要求院党委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廉洁从政。二是抓廉政提醒,促防线牢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假日期间,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廉政提醒,同时,组织观看警示片,组织学习讨论市纪委监委“清廉烟台”微信公众号“每周一案”、“权威发布”等栏目刊发的重要信息、典型案例等内容,引导干部职工以案为鉴,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三是抓违规违纪,促风气好转。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实开展营商环境领域纠“四风”树新风、“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和三类“四风”突出问题等专项自查整治活动;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最后,市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海滨同志对市特检院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准备充分,紧扣主题,开得严肃认真给予了高度肯定,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市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认识再深化。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充分认识落实主体责任是治国理政的根本保证,要充分认识落实主体责任是推动特检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是院党委班子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要带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带头强化政治担当,为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要重点再突出。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在手中,牢记第一身份、当好第一表率、履行第一责任,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立足“本质安全”,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三年专项行动任务,聚焦化工企业(危化品)、城镇燃气管道、起重机、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持业务工作抓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管到哪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要责任再传导。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全力抓好问题整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加强“清廉特检”建设,进一步落实好市委专题工作会议精神,确保院党委在立场、方向、原则上同市委、市局保持高度一致。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把正确政治导向树起来,为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驾护航。


王嘉瑜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