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税务: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2022-07-27 14:50:51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水母网7月27日讯(通讯员 蔡晓雨)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条件和有力支撑。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不断优化纳税缴费服务举措,持续深化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锚定群众“可感度” 智慧办理更便捷

随着“非接触式”办税的大力推行,网上办税越来越被纳税人接受,尤其是疫情特殊时期,“线上办税缴费”已成为常态。高新区税务局利用“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精准定位宣传,对常见的“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业务,持续在钉钉群内推送操作指南,做到宣传覆盖100%。扩大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网上申请、邮寄配送”覆盖面,推行免费“票e送”,目前网上申领代开发票已达到99%以上。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山东税务微信办税和个税APP等“掌上办”方式,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为了让进厅纳税人高效快捷地完成涉税业务,办税服务厅的导税人员对电子税务局操作不熟练的纳税人实行“手把手”辅导,从电子税务局的登录、登录后如何办税、功能模块如何搜索,进行全程显示操作,确保每一个纳税人都能熟练掌握电子税务局的操作。重构办税厅格局将原先的大厅重新划分为前台、中台、后台三个联动服务平台以及自助办税区、网上体验区、宣传辅导区和云数据处理中心四大功能区域。打破了传统的隔着窗口“面对面”办税模式,变成了与纳税人缴费人“肩并肩”的服务模式。

聚焦政策“即时达” “云课堂”宣讲零时差

“每次看完直播课,都会收获满满。即使当时没时间参加学习,也不用担心错过培训,因为税务局的云课堂里都存储了这些课件。”山东创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会计黄洁说。围绕国家出台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高新区税务局组织“税务讲师”进行线上讲解,为纳税人带来了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为纳税人提供咨询服务,开启征纳互动新模式。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业务介绍、最新增值税减税降费政策解读、“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解读、个体户税费申报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解读……在优惠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各种“干货满满”的政策宣讲课,点进“云直播”课堂就可收看。在课堂上,由业务骨干组成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就纳税人关注的税费政策、报税操作等热点问题进行讲解演示,让直播不仅“好看”,而且“好懂”。

画好企业“精准像” 精细服务带来新“税感”

“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政策,是我们这些初创企业加速成长的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为公司的持续研发注入了动能,我们可以集中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和扩大生产。”烟台派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旻珈表示。7月份,烟台派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收到了12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企业研发劲头更足。2022年以来,该企业累计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2300余万元,除此之外,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公司2021年汇算清缴时可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到4000万元,企业可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研发创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为给辖区内企业提供更精细的服务,高新区税务局组建专业团队实施“点对点”服务,坚持从纳税人的需求出发,结合高新区区域定位,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型企业量身打造服务方案,进行“精准滴灌”式辅导培训;依托“用户画像”,主动甄别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将与纳税人有关的最新税费政策、涉税数据等信息,进行精准化送达,提供精细化“套餐式”服务;梳理企业目前存在的涉税风险疑点,帮助企业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和应对工作,将各类风险事项化解在萌芽期;围绕“数据服务大局”,发挥税收数据以税资政和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作用,“一对一”帮扶高新区企业打通产销链、资金链上的痛点堵点,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搭桥”,引导上下游、产供销对接,助力企业打通销售链,为激活企业发展潜力提供税务动能。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