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讲好芝罘故事传播烟台声音 芝罘区民协建言献策“一核突破”

2022-07-23 10:18: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岳瑶琳



水母网7月23日讯(通讯员 岳瑶琳)7月22日上午,烟台市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召开下半年工作推进会。

各委员会代表面对新的条件优势,对进一步文旅融合发展、核心区域打造、夜间商圈经济等建言献策。

2635753b655ffe2270045c843545e08.jpg

新当选的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梁巧艳表示,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介入,催生了很多新的文化类型,民间文艺家协会积极联络各方专家,建立起“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示范先行”等工作机制,充分释放民间文艺新活力。

作为城市核心区域,也是烟台历史文脉的发源地,芝罘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这里湾畔连接“山、海、岛、街、城”五位一体,有传承千年的白石文化、始皇东巡的美妙传说、百年开埠街区、所城清代民居等宝贵的历史资源。

近日朝阳街入选第二批国家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芝罘民协也紧抓机遇,推动非遗传承人,民间文艺工作者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打造特色文化街区,繁荣夜间商圈等方面发挥好排头兵作用。   

芝罘区民协副主席陈燕琴认为,旗袍的载体可以容纳多种艺术门类,希望各位艺术家能够以旗袍中华文化符号为载体,在文创开发、产品孵化、主题集市打造等方面谋求新突破,艺术灵感来源于思想的碰撞、创新也是最好的传承。

青年艺术家王思琦在英国留学多年,她首先谈到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她内心对传统文化高度自信。

借以法国埃菲尔铁塔的地标影响力、英国哈利波特文创小镇、以及美国版画艺术家的产值为例,5000年中华文明是民间文艺家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沙画艺术家任璐璐是地地道道的烟台人,近几年一直致力于沙画艺术与教育、心理学研究,在沙画基地建设方面颇有经验,目前业务主要在上海、北京等地。

她讲,现代沙画它具有纪实性强、叙事达意等特点,能够短时间引人入境、转换场景、渲染气氛。今年也将在芝罘区设立工作室,将单纯的沙画表演上升到艺术创作、大型实景演出等方面。

“左派纸艺”传承代表人左民介绍,“左派”纸艺自东汉时期蔡伦造纸的产生追溯至今,它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反观南北方地理位置与民间信仰差异,形成了胶东半岛独特的“左派”技艺。

其风格形成源于保留传统纸张的植物纤维,应用纹理间的褶皱关系,又辅以剪、撕、拼、叠、揉、编织、压印、裱糊等多种手法予以呈现。

因纸原材料的质地柔韧度强,呈现出色彩丰富、造型美观、可塑性极强等的特点,“左派纸艺”充分利用古法传承与现代美术相连接,广泛应用于装置景观、美育教育中,作为一种载体在劳技教学中有着广泛的适用空间。

现代纸艺以其“原始”的材料、“古老”的历史和古朴而又现代的创作理念三位一体有机揉合的“另类”风采吸引了人们。

原烟台市风筝协会会长张洪晟讲,芝罘传统风筝制作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民间工艺的瑰宝。它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分支,工艺包含扎、绘、糊、放,简称“四艺”。

即扎架子、绘花彩、糊纸面、放飞风筝;按结构可分五个类型,有软翅类风筝、硬翅类风筝,板子类风筝、立体类风筝、串式类风筝;按表现形式又分人物、走兽、花鸟、器物、文字等。

山海仙境和独特的人文底蕴,赋予胶东儿女丰富的想象力,灵巧的双手不仅创造了幸福的生活,也给蓝天和大海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集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赋予了烟台风筝灵魂,使它们主题鲜明,趣味盎然,富有奇思妙想,具备独特的格调和浓烈的胶东民俗色彩。

芝罘区文联主席王健要求并激励民间文艺家们,将个人“小目标”主动融入到烟台发展“大蓝图”,培育德艺双馨的人才队伍。

民间文艺家们纷纷表示,下步将持续优化产品质量、创新展示形式,在提升品牌内涵、跨界合作上多下功夫,讲好芝罘故事、传播烟台声音,展示齐鲁精神。

为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做好传统与现代相连接,在继承与发展中实现最大价值。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