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养老反诈|烟台中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2-07-22 08:35:5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水母网7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7月21日上午,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首次以微博、大众网烟台直播方式进行全网现场直播。发布会上,烟台中院副院长高素琴通报了全市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的工作情况,刑二庭庭长宫凌云公布了五起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坚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烟台中院印发《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依法严厉惩处、全力追赃挽损、加强法治宣传、抓好建章立制等重点任务,完善了信息报送、线索核查、宣传教育等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召开专项会议27次。

全市法院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的六类养老诈骗犯罪。2018年以来已审结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5件,依法对11名被告人判处刑罚,其中2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依法打击的同时,全市法院高度重视追赃挽损、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开展“一案一建议”活动,对已审结的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深入剖析犯罪成因,及时发现社会治理短板弱项,有针对性的提出司法建议,促进行业源头治理,助力铲除养老诈骗滋生的土壤。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制发司法建议5条,有效地促进了源头治理。

全市法院还将宣传教育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贯彻专项行动始终,从畅通举报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策划专题报道、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方面确定宣传教育工作内容。下一步,将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宣传特色,共同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