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外贸进出口企业热点问答,助力企业跨境贸易发展

2022-07-21 16:16:18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蔡积善)出口货物至海关特殊监管区,使用人民币结算,是否属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概念?

答: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赋予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特殊功能和政策、由海关为主实施封闭监管的特定经济功能区域。它的基本特征:一是需要经过国务院审批,纳入国家级开发区范畴,同时享受所在地区国家赋予开发区的优惠政策;二是采取封闭围网管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有严格的标准,三是都具有一线二线的通关特征;四是都具备保税功能,即对区内的货物实施保税政策。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指进出口双方经过协商所确立的结汇方式。如果双方业务中的付款银行和收汇银行具备人民币结算的条件,且两国之间已经开通了人民币结算模式,即可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式。

出口货物虽然进入了海关的监管区内,但实际上并未出境。按照外汇局的现行规定,在货物尚未出境的情况下,无论使用哪种货币结算,均不属于跨境结算的范畴。使用人民币结算也是如此,不算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今年3月1日起,新版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发布以来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又称为正面清单,是指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施正面清单管理,非清单内商品不得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方式入境销售。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自2016年出台以来先后经过多次调整,商品税目数量不断增加,类别逐渐丰富,此次调整,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9年版)》基础上,增加了滑雪用具、家用洗碟机、高尔夫球用具、番茄汁等29项近年来消费需求旺盛的商品,涉及食品、家用电器、运动用品等多类别,清单商品数达到1476个。

此次清单调整,不仅有新增,还优化了部分现有商品。比如,根据近年来税目转版和调整,对相关税目进行了技术性调整,涉及冻扇贝、燕窝、橄榄油、羽绒服等进口商品。此外,为了履行相关国际公约、加强进口监督管理,清单调整了206项商品备注,涉及黄油、乳酪等。

加工贸易成品出口后,企业发现单耗申报错了,请问还可以向海关申请变更单耗吗?

答:加工贸易企业可以向海关申请办理单耗变更或者撤销手续,但下列情形除外:
1、保税成品已经申报出口的;
2、保税成品已经办理深加工结转的;
3、保税成品已经申请内销的;
4、海关已经对单耗进行核定的;
5、海关已经对加工贸易企业立案调查的。
根据上述规定,企业已不能向海关办理单耗变更。

企业的一车配件出口时已被海关查验过,后来报关员说海关要对货物进行复验,请问已查验过的货物海关能自行决定复验吗?

答:海关可以对已查验货物进行复验。
1.经初次查验未能查明货物的真实属性,需要对已查验货物的某些性状做进一步确认的;
2.货物涉嫌走私违规,需要重新查验的;
3.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对海关查验结论有异议,提出复验要求并经海关同意的。

综保区内委托加工业务具体指什么模式?

答:根据《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承接境内(区外)企业委托加工业务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28号)第一条规定:本公告所称“委托加工”,是指区内企业利用监管期限内的免税设备接受区外企业委托,对区外企业提供的入区货物进行加工,加工后的产品全部运往境内(区外),收取加工费,并向海关缴纳税款的行为。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