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16市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2022-07-19 08:48:58

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16市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无废城市集群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推进固体废物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工作方案》,今年全省16个市全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九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

《工作方案》明确了7方面主要任务。其中在工业领域,明确要借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绿色发展。我省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有毒有害原辅料使用,推行产品绿色设计,构建绿色供应链。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实施企业清洁生产领跑行动,重点行业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重点绿色制造标杆培育行动,力争在2025年建成标杆性绿色工厂500家、绿色工业园区20家、绿色设计产品500种以上,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对“无废园区”“无废工厂”的建设,我省将制定评价细则,引导园区、大型企业集团建设“无废园区”“无废工厂”。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从“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区域大循环”三个维度加速产业链条布局。到2025年,力争建成省级“无废园区”“无废工厂”100家以上。

在农业领域,我省将一方面推进农牧循环发展,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培育粪肥收运处理还田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动建立市场化的受益者付费机制,到2025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90%以上。另一方面,提升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用薄膜回收利用水平,建立以“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专业机构处置、市场主体承担、公共财政补充”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鼓励农用薄膜生产者、销售者、回收网点、回收再利用企业或其他组织等开展合作,建立健全农用薄膜回收利用体系。到2025年,农膜回收率达到92%左右。

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各市建成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95%,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积极推行绿色建造方式,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从源头减少建筑垃圾。到2025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整治上段固体废物污染、建设中段生态宜居城镇、建设入海段高效生态海洋产业带。在上段支持南四湖、东平湖流域内县(市、区)争创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防治港口船舶污染,推行船舶污染物接收链条式管理。在中段推进“智慧、绿色、均衡、双向”城镇化,建设若干“无废县(市、区)”;以产业为依托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在特色小镇中建设“无废小镇”。在入海段,发挥黄河三角洲资源优势,建设高效生态海洋产业带。以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为引领,将东营打造为全国知名的河海生态文明强市。

《工作方案》要求,各市政府要坚决扛起“无废城市”建设主体责任,每年1月底前将工作总结报送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省级将“无废城市”建设成效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成效考核重要内容。

(大众日报记者 陈晓婉)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