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创新兴市活力涌流

2022-07-18 10:13:38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本报通讯员 孙向阳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日照大力实施“创新兴市”战略,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十大创新”部署,召开全市“创新兴市”动员大会,提出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把创新打造成城市蝶变的最强引擎。

如今的日照,创新因子蕴含、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城市活力扑面而来。

“人才+金融”,企业创新加速竞跑

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可身处竞技场,不少企业竞跑面临两个问题:转型能力不够、不会转;创新成本偏高、不敢创。看到问题所在,日照对症施策。

日照海洋资源丰富,餐桌上总少不了透骨新鲜的“虾兵蟹将”。莒县海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能把吃完被丢弃的虾蟹壳变成“宝贝”,从虾蟹壳中提取生产甲壳素和壳聚糖,用于工业、农业等领域。

随着市场变化,海贝生物的创新转型遇到瓶颈。茫然之际,日照市科技局联合莒县科技局为企业选送了“智囊高参”——齐鲁工业大学客座教授、科技专员贺兰海。

“海贝生物生产的壳聚糖属于粗加工,要通过科技手段进行转化,实现由粗到精、由普通到高端的转变。把脉问诊之后,贺兰海还开出了“良方”:主动对接联系齐鲁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相关教授,联合开发能广泛应用于医疗、食品、化妆品等领域的羧甲基壳聚糖。

如今,在齐鲁工业大学实验室内,羧甲基壳聚糖小试最终阶段已接近尾声,7月份就能进行中试。公司总经理王祥涛算了一笔账,“普通版”壳聚糖如果一吨卖15万元,“升级版”壳聚糖一吨就可以卖到60多万元,年产值可以从原来的2000万元翻倍到4000万元,利润同样翻番。

日照市今年启动企业科技专员选派工作,如今,像贺兰海这样的科技专员有54名,被派驻到49家企业,他们都是从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中选拔出来的,在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协同创新方面发挥着积极的桥梁作用。

既有人才赋能,还有金融助力。日照东方缘日用制品有限公司是山东第一家有生产可降解吸管资质的企业,凭借一根小小的“缘”牌吸管,打开了美国、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

5月,东方缘被接连的好事“砸”中:多个大订单接踵而来,PLA结晶吸管订单更是排到了2023年上半年。公司总经理王培峰打开话题,谈起了这两个月如“过山车”般的心路历程:  

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在国内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滑铁卢”,4月份,销售收入仅20余万元;5月份,直接降为零。

即便如此,东方缘也没有“躺平”,而是申报了PLA结晶吸管和纳米纸吸管两个新项目的技改。“困难时期正好是企业自我变革的窗口期,自主创新永远是企业叩开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敲门砖’。”但这时拿出几百万的技改资金,何其难?

5月31日,日照银行带着“技改专项贷”上门服务。“银行批准授信500万元,并现场签订授信业务合同”。

今年以来,日照市出台了一揽子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其中实施的“技改专项贷”,变事后奖补为建设中支持,形成与省级技改补贴政策错位互补的惠企政策体系,有力突破企业技改资金瓶颈。截至目前,日照“技改专项贷”放款总额1.54亿元,利率最低至1.044%。

“前伸后延”,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日照把创新作为突破多重约束的“最优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内在驱动力。

今年3月,五莲县骏达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办理立项手续时,工作人员的一句“再等等”让项目负责人陷入了“等待”的焦虑:当时省级“十四五”专项规划尚未印发,按规定不能受理,可是规划什么时候印发没有准确时间,项目推进难道就这样停步?

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决定向前一步,变以往“等着规划审”为“等着规划批”,提前评审该项目,并协调专家指导企业按照评审意见完善申请材料,完成全部预审流程。5月9日《山东省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印发后,第二天即为该项目出具相关批复文件,项目马上立项开工。

“这是我们创新的‘前伸后延’服务模式,就是针对每个企业,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项目科工作人员郭金龙说,目前,已服务200余个省市重点项目,项目平均提前两个月落地开工。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效益。围绕提升服务效能,日照推动营商环境再突破再升级:日照经开区组建“项目无干扰服务小组”,一个重点项目一套专班全程服务;五莲县组建“红色服务专员”队伍,实行2年“全脱产”派驻企业零距离服务;东港区组建“项目管家”服务队,开展“审批+招商”“审批+项目”“审批+园区”的审批“3+”服务。

6月27日至30日,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上,日照市作典型发言。日照强化企业需求导向,有针对性地出台了10余个优化营商环境文件,制定600余项改革措施,努力做到以“有解思维”破除“急难事”。

在岚山食品药品加工产业园,山东鲜淳乳业有限公司日照卫岗乳产品加工园项目正在加速施工。这里原来是一家海产品加工企业,2003年建成投产,后因企业经营不善停产,土地厂房闲置。

日照卫岗乳产品加工园项目总投资4.8亿元,前期苦于在当地没有加工基地,产生了一定的物流成本。企业亟须扩大生产规模,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

一边是新项目想尽快落地找不到合适地块,一边是土地、厂房闲置或利用低效。针对此,岚山区成立土地集约节约工作专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依法处置低效利用土地的顺利实施。

“岚山区主动帮忙分析落地需求、位置,建议使用这块低效土地,给我们赢得了宝贵的建设时间,缩短了投产周期,节约了用地成本。”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徐伟说,项目预计明年2月就能投产运行。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项目推进效率越来越高。截至6月底,日照市101个实施类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100个,开工率99%,居全省第2位;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88.2亿元,完成率71.6%,居全省第3位。

育人润心,幸福城市成色足底色亮

民生领域创新是创新的重要维度,日照从群众最关注的领域发力突破,以新思路、新招数办好民生实事。

四点半接孩子,曾经是赵子萱父母的闹心事儿。“我们两口子平时比较忙,孩子上小学,原先都去她姥姥家吃饭,老人年龄大了,做饭也不方便。”爸爸赵中坤说。

孩子爸爸的难题成了日照市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日照结合落实“双减”政策,出台了《中小学课后服务十条工作标准》,并配套推出了学校集中配餐服务,实现“午餐+午休+课后延时服务”无缝对接。

一条举措解决两大难题。“午饭在学校吃配餐,每天的饭菜一荤一素很可口,还有点心、水果。”赵子萱说。下午结束了课堂学习后,她还参加了课后服务的特色课程——学生合唱团,“课后服务开设了书法、绘画、口风琴、手工等好多特色课,合唱团是我自己选的。”

课后延时服务不仅仅是看护学生,日照市还将高质量的课后服务作为“五育”并举的演练场,以及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特长培养和个性成长的舞台,统筹校内外资源,“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目前,日照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全省最高,全市184所未建食堂学校全部集中配餐,所有中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加学生占在校生数的98.27%,家长满意度达到99%以上。

教育是育人,读书是润心。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城市书房,让整个城市充满书香。家住日照沙墩生活区附近的吴改霞经常带着孩子,到城市书房沙墩社区馆进行亲子阅读。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城市书房成为她育儿的重要“基地”。

“以前放暑假,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现在家门口的书房是个好去处,二宝喜欢绘本类的,老大对文学类、历史类的书特别感兴趣。”吴改霞说。

通过“政府+社会”模式,日照加大加密城市书房建设,在社区、学校、商圈等人流密集区域建设41处城市书房,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600多场次,累计接待读者超502万人次,走出了一条政府配书、三方单位承建、广大市民受益的三方共赢的新路子。“日照市城市书房建设管理的创新性实践”荣登2021年山东省第五届文化创新奖名单。

创新为民,一个“新”字包罗万象,也饱含真情,更让“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成色更足、底色更亮。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1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日照市以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81.64分的成绩,位列全国第16位,省内第2位。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