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五年突破看烟台丨新旧动能转换 烟台这样念好“新”字诀

2022-07-17 14:49:52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6日讯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烟台市作为试验区建设“三核”之一,承担着率先突破、走在前列的重任和使命。

自2018年以来,烟台共投建了总投资过万亿元、数量超400个体量大、层次高、效益好的重点产业项目,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用项目建设的“高效率”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尤其是去年以来,烟台把动能转换作为市委“1+233”工作体系两条主线之一,奋力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城市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能级之变前所未有。

“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扛起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的职责使命,在强省建设中率先走在前。”决战决胜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这样表示。

一条工作线,为打造重要增长极争得先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在全省16市和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两个坐标系中,烟台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均是一流,又叠加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山东自贸区“三区”之一、中韩产业园“三园”之一等重大机遇,赶超进位的条件得天独厚。

2021年,烟台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烟台市委关于构建“1+233”工作体系的决议》,细化明确了3年阶段目标、工作重点、实施路径、办法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

从“1+233”工作体系来看,烟台把动能转换作为两条主线之一,合力攻坚、全力突破,扭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放松,向着全省率先实现“五年取得突破”目标阔步前行。

一个主赛道,“转”出高质量发展澎湃新动能。

海洋工程装备、核电装备入选首批1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清洁能源、汽车光电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2个一类新药和2个其他类新药获批上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861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0家,科技领军企业总数达到26家,万华化学、艾睿光电、杰瑞石油包揽省科技领军企业前三名……近年来,“三核引领”中的烟台,交出了一份厚重的答卷。

“五年取得突破”之年,以什么样的姿态疾驰动能转换主赛道,决定着一座城市接下来动能转换的成色。

提升质量,增强后劲,释放活力……烟台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战略支点,“转”出高质量发展澎湃新动能。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在产业,重在推动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迈进。

7月的烟台,风景如画。黄渤海交汇处,一座座智能网箱犹如“海上城堡”般矗立在海天之间。这里是烟台长岛南隍城岛海域,集结了首批亚洲最大量产型深海智能网箱平台——“经海001号”“经海002号”“经海003号”“经海004号”等。“经海”系列智能网箱,是一种钢结构坐底式养殖平台,可实现网箱平台的深远海鱼类养殖功能。

作为“经海”系列智能网箱平台载体的烟台经海现代渔业产业园项目,是2021年国家重点支持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项目,2022年山东省重大项目,烟台市海洋牧场“百箱计划”重点项目,总投资70亿元,全部投产后年可养殖各类海产品10万吨,年产值50亿元,成为亚洲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综合效益最好的深远海养殖渔场。

走向深蓝,向海图强,经略海洋的每一个领域都是一篇锦绣文章。拓展海洋经济“新赛道”,烟台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18处,占全国1/9。大力实施“百箱计划”,加快布局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设施,争创全国深远海智能养殖示范区。大力发展海工装备,今年将参与组建中国海洋科技集团北方总部,打造海工装备自主创新集成基地。

近年来,烟台还大力推行产业链链长制,由市级领导挂帅任链长,重点培育16条产业链,坚持链长、链办、链主“三链”联动,园区、联盟、平台、基金“四方”发力,把产业链建在园区上,打造产业垂直生态体系,一个个产业集群在烟台加速培育。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盛夏时节,荣昌生物医药园区内一片“热气腾腾”。远远望去,新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雏形”已现——4期抗体原液大楼已投入生产,3期工程质检大楼预计今年底部分可投入使用。届时,这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抗体药物生产基地。已经上市的两款世界级创新药和在研的多款新药都将在这里完成生产,走向世界,惠及患者。更具深远意义的是,这一产业化项目将在很大程度上完善烟台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产业整体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撬动整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烟台打造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个产业集群就是一棵参天大树,一批产业集群就是一片茂密森林,支撑起城市发展的春天。下一步,烟台将全力推进海工装备、光电、消费电子、工业设计等16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千亿级产业集群。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重点项目建设是重要支撑,也是最有力的抓手。

烟台提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

7月14日上午,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在烟台海阳市举行,该项目对推进山东核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作为落实“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持续优化核能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进核能综合利用,努力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走在前、开新局”。

发出全省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实现全国第一次零碳供暖……近年来,光伏发电、海上风电、核能综合利用等一大批高科技、高成长、生态型产业项目相继在烟台海阳落地。2021年,烟台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975万千瓦,占全市能源装机总量48.8%,两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目前,海阳市已建成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居民取暖价格实现每平米下调1元。不仅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贡献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整县制核能供暖“海阳模式”,更将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核能力量。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烟台坚定不移走项目集聚实施的裂变发展之路,充分释放高质量重点项目创造供给和需求的双重效应、拉动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效应,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数据显示,2022年,烟台共确定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2604个,年度计划投资4832亿元;入选省级重点项目186个,年度计划投资1011亿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山东用大篇幅再次明确了前进航标——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纵观近年来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的推进脉络,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从“旧模式”向“新动能”的转变逐浪而高,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的跨越渐入佳境。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抓好“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的烟台,正向着决战决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