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省地矿局三院“强党建、比作风、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调研宣讲取得成效

2022-07-14 17:00: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晓



水母网7月14日讯(通讯员 刘晓)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各种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正确的决策,而正确的决策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调查研究。为了让三院“强党建、比作风、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三院党委按照活动方案,扎实开展了“四走”调研宣讲活动,三院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组成调研组,“走上去”争取支持、“走出去”学习经验、“走下去”摸清实情、“走进去”解决问题,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以启发引领凝聚共识,坚定发展信心

5月31日,《关于开展“强党建、比作风、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宣讲调研的方案》就发到了调研组的每一名成员的手中。这份方案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对调研宣讲的方式、内容、范围逐项规定,为调研宣讲工作挂出了“时间表”,绘制了“路线图”。

把调研与宣讲相结合,不仅把问题“找上来”,同时把局、院党委的声音“传下去”,是本次调研宣讲工作的一大特色。三院党委书记、院长吉孟瑞带头围绕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二十字工作理念”大讨论、作风建设进行宣讲;党委副书记江国会从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强党建、比作风、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方面开展宣讲;副院长赵辉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个方面介绍了对走在前列的认识;副院长张杰围绕制度落实进行宣讲,党委委员付伟从工会职责及主要工作,党工共建、劳动创优、职工关爱等主要工作方面介绍了工会主要工作……。

面对面的宣讲,使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把握了“走在前、开新局”的全局性发展定位,深刻领会了“二十字工作理念”的深刻内涵,坚定了围绕局党委提出的“九个新突破”方面争创一流的发展信心。

蹚深水摸活鱼,4个调研组奔赴管理和生产一线

实地调查是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的基础。在三院调研方案的基础上,各调研组针对不同的调研对象和侧重点,分别制定了各具特色的调研措施,吹响了调研的行军号。调研组成员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运用调查问卷、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开展深入细致地调查和研究。

“院里有哪些与一流强局、强院建设目标不符的思维定势、习惯做法、机制约束?”“党建与业务、管理等工作是否有效融合?如何创新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对其他中心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如何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项目管理效能、实现规模效益双提高?”“院里在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意见建议?”“院里在内部管理、制度落实、科技创新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意见建议?”一系列有高度、有深度、接地气的问题,直面发展中的难点和堵点,多角度、全方位地挖掘了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典型情况。随着调研的进一步深入,各类共性问题、瓶颈问题,特别是广大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被提交上来。

在调研中,干部职工坚持高站位、大格局,对调研课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结合本职工作、行业现状、单位发展等方面想问题、提建议,讲真言、讲诤言,为发展谋出路、为问题出主意,充分展示出了“三院发展我的责任”的精神面貌。

又踏层峰望眼开,为建设一流地质强局、强院积蓄力量

一个好的意见建议就蕴含了一条发展的新路子,也是一把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发挥好调研结果的作用,关键要做好深入解剖麻雀的工作,对重要内容归纳总结,进一步探讨,使之更加精准有效。4篇调研报告,一万四千余字,满满的全是“干货”,饱含了智慧和心血,涵盖了“制度落实”“人才队伍”“产业布局”“强化管理”“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作风建设”“民生福祉”等多个方面,最终梳理成问题和建议61条。

7月7日,三院党委召开主题实践活动调研宣讲情况研讨会,听取各调研组的情况报告,逐条分析研究调研得到的问题和建议,总结基本经验和重要启示,在充分的分享和碰撞后汇聚成坚实力量。调研结果正是开启新工作的一步台阶,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是用好调研结果的手段和目标。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调研组不等不靠立即解决;对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研讨、拿出反馈整改意见。

可以想见,这些从一线、从实践中发出的声音,最终将回到一线、回到实践本身,锻造出无比坚实的建设一流地质强局、强院之基。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