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统筹推进“十廉工程”系列评论之九|压责抓廉

2022-07-12 08:48:38

来源:水母网   清廉烟台评论员



“清廉烟台”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强调“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等。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市“一盘棋”、上下“一股劲”,为打造清廉建设的“烟台样本”贡献力量。

扛牢清廉建设政治责任。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是有力有序推进清廉建设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主导作用,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联动效应,把清廉建设与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调度清廉建设推进情况,对推进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清廉建设“施工队长”,负总责、亲自抓、带头做;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分工职责和分管领域内的清廉烟台建设任务,确保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清廉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清廉建设就深入到哪里。

积极构建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坚持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对照《中共烟台市委关于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的意见》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每个层级、每项任务都有人专抓专管。标准越实,越便于执行。要列出任务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进度安排,逐项细化量化,逐项推进落实,确保每项工作都能细化为一件件具体的事、量化到一个个具体的人,做到清单式分责定责、对账式督责促责、销号式履责尽责。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将清廉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把清廉建设情况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及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日常监督、党委政府工作督查重点,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

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理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清廉建设整体效能。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整改,确保清廉建设各项举措务实管用、推进有力有序。定期通报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部门、地方、领域的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情况。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一严到底,对推进清廉建设工作不坚决、不扎实,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不力,导致所在部门单位、行业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频发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