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走在前 开新局·“三个十大”见行动|央媒省媒记者眼中的烟台

2022-07-11 08:59: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苗春雷 实习生 刘蕙中 张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我省印发《“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明晰了突破路径。烟台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三个十大”行动为引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奋力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烟台力量。

水母网7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苗春雷 实习生 刘蕙中 张镭)7月2日至3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走在前 开新局”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烟台,来自新华社、人民网、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黄河客户端等媒体的二十余名记者,聚焦烟台“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等领域涌现的新经验、新亮点深入采访报道。

两天时间里,央媒、省媒记者深入企业、园区、科创平台、重点项目等一线,用心记录烟台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用镜头捕捉烟台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场景。

“宏观层面上,烟台提出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微观层面上,提出加快布局高能级科创平台,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培育壮大现代产业集群,拓展海洋、‘双碳’两条‘新赛道’等。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突破路径选择,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央媒、省媒记者们表示。

“从企业到平台,烟台创新劲头十足!”

7月2日上午,采访团一行走进烟台光电传感产业园。该项目以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睿创微纳为龙头,建设全球一流光电传感全产业链创新孵化园区,重点培育聚集红外芯片、器件、模具、终端整机等光电产业上下游企业和项目,构建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及材料、装备为一体的光电传感产业生态。未来五年,烟台光电传感产业园将聚集上下游企业150家以上,十年达到400家以上,年产值突破700亿元,带动烟台崛起为中国北方最具特色的微纳传感产业高地。

“睿创微纳成功突破集成电路设计、光电材料制备等十多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10微米百万像素红外芯片打破美国DRS公司独家垄断,自主研发的8微米非制冷红外热成像探测器芯片填补世界空白,这些成就真的非常了不起,足见企业对创新发展的执着和韧劲。”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说,“在睿创微纳,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科研人员创新劲头十足。”

万华全球研发中心是全球顶尖创新高地和全产业链建设样板。7月2日上午,采访团一行走进中心实验室,详细了解中心的功能布局、技术成果。中心建成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50多个装备先进的实验室,累计自主研发并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多项,申请发明专利1400多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7次;先后攻坚突破世界单套规模最大的年产80万吨MDI成套技术、新型光气化反应技术、第六代MDI制造技术、尼龙12全产业链、柠檬醛工艺等,接连打破国外垄断;瞄准营养与健康、日用化学品、生物基化学品等领域,规划布局了三十多个产业孵化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20亿元……“走进万华研发中心,我找到了万华的成功之道,关键在创新,没有持之以恒的创新韧劲和朝着一个城墙口冲锋的决心,万华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经济观察报》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杜涛说。

全球首创的智能输砂设备,全球范围内功率最大的涡轮压裂车,世界首创的双混合超大功率固井车,世界上最大的一万马力电驱压裂拖车,世界上最大功率的7000型高压柱塞泵……7月3日上午,采访团一行走进杰瑞集团,一项项研发成果让大家深感震撼。截至目前,杰瑞已获得授权专利1509项。“杰瑞在保持传统油气领域较强竞争力外,积极向工业互联网领域进军,2020年6月投入使用世界首个、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云平台——橙色云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这是企业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捕捉,更是企业追求创新的充分体现。”丁国彬说。

在烟台,企业创新活力十足:万华、艾睿光电、杰瑞石油等26家企业进入全省科技领军企业行列;10家企业列入全省首批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库,占全省1/5;睿创微纳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中集“蓝鲸2号”、荣昌“红斑狼疮新药”等关键技术相继攻克,填补了国内空白。创新载体集中搭建: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和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等一系列科创基础设施急速推进,万华全球研发中心、山东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创平台启动建设……

“从睿创微纳、万华、杰瑞等烟台企业的发展实践来看,都把创新作为永恒追求。企业是创新主体,企业创新劲头足了,才能延展辐射带动更多创新成果涌现。”丁国彬说,“在烟采访,无论是企业实践还是高能级科创平台布局,都能看出一座城市对科技创新的思考,战略打法也清晰明确,延续好这样的创新势头,烟台未来一定能在山东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引领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顶格实施链长制,现代产业集群加速起势!”

贯彻落实省《“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烟台在现代产业集群培育上有哪些新亮点?这是采访团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

7月2日上午,采访团一行走进荣昌生物医药园,参观抗体大楼生产车间,了解到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是全球最大使用抛弃式反应器生物药生产中心情况后,大家纷纷点赞。荣昌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重大专项15项。2021年,泰他西普和维迪西妥单抗成功获批,是全省仅有的两款上市国家一类生物新药,目前7款国家生物一类新药进入临床试验。

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加速腾飞:去年获批上市4种创新药,其中国家一类新药2种;现有重点在研药械产品49种,每年将有1至2种创新药上市。

“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技术、高价值、低污染的特征,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之一,也是推动医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一个个创新药物加速布局,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杜涛认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山东省首批“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库,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的实力和潜力。“烟台生物医药产业不仅有一些实力强劲的企业引领,而且产业生态体系也构建得比较好。”

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链式培育发展重点产业,是烟台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烟台由市级领导挂帅任链长,重点培育16条产业链,坚持链长、链办、链主“三链”联动,园区、联盟、平台、基金“四方”发力,把产业链建在园区上,打造产业垂直生态体系。去年5月份,烟台选取生物医药产业链率先打样示范,布局了“1+3+X”产业空间,规划建设了9.5平方公里的国际生命科学城,目前60万平方米的蓝色药谷生命岛建设过半,总投资300多亿元的40余个项目相继落地,引领医用同位素、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药、康复辅具与医疗器械、医美等产业形成聚集。下一步,将全力推进海工装备、光电、消费电子、工业设计等16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千亿级产业集群。

“16条重点产业链,勾勒出烟台现代产业集群的突围方向,也为烟台高质量发展蓄足了产业动能。”丁国彬说。

作为制造业大市,烟台提出深入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力争到2023年,培育形成2个2000亿级、4个千亿级和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这令央媒、省媒记者颇为关注。以绿色石化产业为例,烟台石化产业步入大规模发展新阶段,正在着力构建三大增长极,“东极”依托烟台万华工业园,重点推进万华乙烯二期和22个延链补链项目建设;“西极”加快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中极”重点布局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

“烟台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强化创新驱动,激活链主生态机能,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千亿级产业集群,这座城市未来更加可期!”杜涛说。

“动能转换提速,体现‘三核’格局与担当!”

7月3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山东核电核能供暖项目,项目第二阶段投入使用后,实现了海阳市建成区核能供暖“全覆盖”,建成了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开创了国内核能商业供热之先河,被授予“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荣誉称号。与传统燃煤锅炉供暖相比,该项目每个供热季可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

“核能供暖项目,取得了‘居民用暖价格享实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核电企业经营做贡献、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五重效果,为我国北方清洁供暖提供了全新的‘海阳方案’,这不仅体现了烟台强势抢占‘双碳’赛道的力度和决心,也是动能转换的良好实践。”观海新闻记者荣潇说。

7月3日,在东方航天港指挥中心,海阳市围绕“天上有星、海上有船、陆上有箭”的核心能力建设,加速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已有10个航空航天产业相关项目落户海阳,涉及星箭研发制造、航天+海工装备、卫星数据应用中心、航天高端配套、空天运输及搭载服务、航天文化旅游、航天科技应用等领域。

“一次海上发射,培育出一个极具竞争力的重要产业,这种‘无中生有’的产业思维值得学习借鉴。” 荣潇说。

奔跑“双碳”发展新赛道,烟台系统推进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市政网、生态网“五网”融合,打造“一谷一区一岛一港”双碳实践载体:“一谷”就是丁字湾“双碳”智谷,“一区”就是“3060”创新区,“一岛”就是打造长岛国际零碳生态岛, “一港”就是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

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如何加速涅槃重生、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塑造新优势?烟台聚力产业引领项目带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印发《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出台11条高含金量政策。出台《推进全市服务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构建“7+4+5”产业体系,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1.5%。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加快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海洋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壮大,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7月3日上午,采访团一行乘船来到“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每年可养殖优质海水鱼类20万尾,年产约15万公斤,年可接待游客五万人次以上。平台配备了自动投饵、5G通信、安全管理等系统,以科技创新提升渔业养殖效率,实现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平台通过运用清洁能源、排污处理、海水淡化等技术,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推动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

“海洋牧场是在特定海域,通过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生态养殖等措施,构建或者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或者避敌所需场所,增殖养护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模式。”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社会新闻部副主任王希说,烟台拥有全省20%以上的海域面积,海工装备制造和施工水平居全国前列,眼下正发力海洋经济新赛道,大力发展海洋牧场、海工装备和海洋工程,相信烟台在经略海洋方面一定会有大作为。“希望烟台能早日建成海洋经济发达的标杆城市、海洋科技先进的创新城市、海洋生态环境优美的样板城市。”

7月2日下午,采访团一行走进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拉菲瓏岱、安诺、仙岛等6个酒庄已正式运营,项目以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为依托,实现区域“三产”融合、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烟台在我印象中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有烟台苹果、莱阳梨,是‘好品’山东的大户。两天采访下来,我刷新了对烟台的认知。”荣潇说,通过对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朝阳街所城里文旅项目的采访,对烟台文旅产业发展有了更深解读:“我感觉,烟台真正称得上‘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之城。未来,看烟台!”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