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统筹推进“十廉工程”系列评论之五|制度固廉

2022-07-08 08:44:48

来源:水母网   清廉烟台评论员



“清廉烟台”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这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的战略高度,遵守规矩、建好制度,筑起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堤坝”,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的创新成果转化为法规制度。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修订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予以修订,制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等。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导性的制度陆续出台,健全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掌握、遵守、运用党内法规制度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监督保障法规,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规范行使权力。坚持权责法定,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权力制约;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坚持权责统一,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要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深化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结合部门单位、行业领域特点,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聚焦风腐问题建立廉洁用权“严禁清单”。把实践中较成熟、可践行的廉洁要求转化为制度规范,与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相结合,发挥教化、指引和规范作用。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制度执行,建立健全制度执行责任制,作为监督检查、督查、巡察、考核重要内容,打通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着力破解“中梗阻”,确保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查处违规违纪、破坏党内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党员干部,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对照本部门单位、行业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深究案发根源,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消除盲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