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从项目建设、品牌创建,看牟平百亿级文旅产业崛起之道

2022-07-07 11:23:46

来源:水母网  



蓝色牟平,一见钟情。

仲夏时节,万物生长,生机勃发,烟台市牟平区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再迎“高光时刻”。6月27日,“2022聚焦百亿级文旅产业”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养马岛烟威旅游集散中心举行,全国20余位新闻媒体记者、网络大V牟平采风行同步启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爱好者开启一场清爽蓝色之旅。

(李刚/摄)

牟平,北滨黄海,南倚仙山,历史悠久,文韵深厚,是全真道教的起源地、侦察英雄杨子荣的故乡。“山海岛泉河”的自然禀赋、千年古县的厚重文化,为牟平的文旅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当前,文旅产业,已成为牟平区加快构建的“四个百亿级”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如何将文旅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牟平给出的答案是:加快项目建设、加速产业提档升级与集群化发展,高质量推进文旅品牌创建、打造“休闲度假胜地、养生养老福地、文化旅游名城”。

微信图片_20220628165146

重点项目牵引,加速产业提档升级与集群化发展

在牟平,你时时能感受到文旅融合的强劲脉动。近年来,牟平区围绕打造“休闲度假胜地、养生养老福地、文化旅游名城”的总体目标,不断强化“悠游牟平”旅游品牌,重点做好“岛、泉”文章,构建起了“一心两带三廊五镇”海陆联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格局。

在养马岛大桥入口附近,一幢连绵起伏的“山丘”形状建筑呼应在养马岛山海之间,给人以建筑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与共之感。这个总投资约1.2亿元、总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的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就是烟威旅游集散中心。6月28日正式运营后,这里已成为烟威目的地游客的集散地、烟威旅游商品的展示地、胶东滨海休闲度假的打卡地。“养马岛上的‘西游记宫’是很多人小时候的回忆,每次来牟平,都能看到很多的变化,龙湖的商业街现在热闹非凡,正在建设的蓝色药谷·生命岛日新月异。”在参观烟威旅游集散中心后,烟台市新媒体协会副会长李良说,“集散中心功能完备,尤其是文旅商品非常丰富,希望能通过新媒体的宣传,可以让更多的人来牟平旅游观光。”

统一乘车,跨过养马岛大桥,沿着环岛路,来到养马岛海水浴场,这里有正在打造的特色商业街区。蓝色的海浪轻轻拍打着金色沙滩,越过凉亭金色的屋顶,是延绵不断的山,颇具“东方马尔代夫”风情与神韵。海水浴场升级改造项目投资1900万元,规划建有滨海零售区、特色餐饮、文创休闲、烟威特色产品小吃等区域。计划未来五年内,形成超1000万人次的客流量,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康养度假、水上运动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南山北海,一体推进。在牟平南部龙泉镇,久负盛名的“龙泉汤”温泉滋养着八方游客,坐在温泉池里,卸下一身的疲惫,令人心旷神怡。坐落在龙泉核心之地的崑龙温泉是牟平区文旅龙头项目之一。该项总投资40亿元,已建成集养生温泉、水上乐园、生态农业、民宿酒店、康养公寓、特色餐饮、婚宴礼宴、商务会议等大型综合性旅游度假景区。在大项目的引领带动下,龙泉镇做好“康养”文章,发展“文旅”板块,近年来已成功申报双百山旅游度假区、将军谷景区、烟台茶博园、崑龙温泉4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先后举办昆嵛田园文化节、将军谷甜杏采摘节、河北崖胡同文化节、状元文化节等活动70余场,累计吸引游客200余万人次。

一个个项目的推进落地,见证着牟平躬身耕耘的实干精神,也印证了牟平文旅产业“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文化旅游强区和文旅融合示范区的美好蓝图正在慢慢变成生动实景。

地域品牌“百花齐放”,打造“休闲度假胜地、养生养老福地、文化旅游名城”

“烟台正在打造海洋文化旅游产业链,牟平作为烟台东部的重要一极,海洋文化旅游是非常重要的板块。”中国旅游报山东记者站刘宇艳说。烟台《关于推进海洋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实施意见》提出,构筑仙境海岸“一带贯穿、一廊串联、三湾突破、三极崛起”的创新发展格局。其中,要实现“三极”崛起、全域联动。东部生态发展极突出“悠游牟平”品牌,突破养马岛、崑龙温泉、滨海休闲旅游等区域和项目发展,打造北方国际滨海休闲度假基地、滨海生态科技新城。

“悠游牟平,畅快人生。”一个悠字,传递出“畅游养马岛,悠然见昆嵛”的忘俗心境,也体现了牟平创建文旅品牌的独特匠心和情怀。6月27日晚,在将军蓝湾酒店举行的文旅推介会上,发布了最美海上观日打卡地、YO旅行、露营计划、养生牟平等主题自驾线路品牌。

《养马岛大桥日出》+孙树业+13953587085_副本

(孙树业/摄)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驾游度过自己的假期时光。牟平区瞄准自驾旅游市场精准发力,推出了以海岛休闲、海捕体验、精品民宿、浪漫旅拍等为主要内容的“YO旅行”“渔乐时光”“浅滩计划”线路品牌;以红色文化研学为主题的“品游牟平”线路品牌;以健康养生休闲为主题的“养生牟平”线路品牌,这五个独具特色的“悠游牟平”精品线路将为游客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沉浸式的自驾体验。

6月28日,中国黄金海岸风景公路(烟台)地标落成暨“畅游仙境烟台·共享悠游牟平”自驾旅游嘉年华启动,黄金海岸旅行生态体系核心城市(烟台)、G228黄金海岸风景公路地标城市(牟平)、中国黄金海岸风景公路(烟台)地标揭牌。养马岛旅游度假区、爱往度假养马岛营地、吉斯波尔精酿体验馆、昆嵛山畔山谷温泉民宿、安德利·崑龙温泉景区等被授予“全联旅游业商会自驾旅游与房车露营战略合作景区(单位)”。在吉斯波尔精酿体验馆,来自济南的自驾游爱好者周君正细细品味着杯中佳酿:“这里生产的酒确实好喝,口感醇厚扎实,来到贵地能品尝到这样的好酒,是一种非常棒的享受。”在吉斯波尔精酿体验馆,大家纷纷拿起桌上的美酒,细细品味这份牟平独有的味道。

(李刚/摄)

将文旅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不仅叫响旅游文化品牌,也要搭建区域合作交流平台。6月28日下午,中国(烟台)黄金海岸旅行生态体系建设论坛在牟平养马岛将军蓝湾酒店举行,会上,中国黄金海岸旅行生态体系建设《牟平共识》发布:要以中国黄金海岸核心城市为支点,以黄金海岸风景公路地标城市为节点,串联起沿海各地自然人文资源,整体性带动沿海旅游供给侧业态的增速增效;要激发文旅创新活力,整合优势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开发文旅新项目,发展产业新业态,共建共享中国黄金海岸旅行生态体系,联合打造能代表国家形象的“中国黄金海岸IP”。

“一岛三滩白云下,南海泥滩挖蚌蛤,东滩浴场百里沙,最美北礁秦风崖,崖上是您远方的家。”一首原创民谣《远方的家》,唱出了养马岛的悠然生活,也道出了蓝色牟平的淳朴好客。下一步,牟平还将不断推进多元化产业体系、产品体系、营销体系建设,加快文旅产业向百亿产业升级步伐,许给世界一个美妙的“滨海魅力城·现代新牟平”。


李波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