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今语|亲自动手与大胆放手并重

2022-07-07 08:40:44

来源:水母网   雷湘子



雷湘子

在领导行为中,有两种现象需要防止和克服:一种是当甩手掌柜,停留在批示、画圈和发号施令上,不能真抓实干;另一种是事必躬亲,对下属不放心,事无巨细都要亲自决定和把关。这两种现象,都不利于工作开展。要做到亲自动手与大胆放手并重,不可偏废任何一面。

亲自动手,是责任,是本分。在其位,就要尽其责干其事。担任职务、立足岗位,要知道自己是什么、应当干什么、必须做什么,身体力行投入工作之中。该自己干的事,就要坚决扛起来,不能简单推给别人。该上前台时,不能呆在后台。为此,要重视学习研究,熟悉本职业务,用心谋划工作,带头拿主意出思路定措施。要倾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坚持以身示范、一抓到底,确保有部署有调度有督导。

大胆放手,是胸怀,是境界。众人拾柴火焰高。俗话说,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业目标是一个集体团队共同的追求所在,需要合力共进、聚力同向。在一个单位里,既然有层级架构、关口分工,原则上就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该谁管的事,就要由谁管好管起来。上下级之间,该由下级干的,上级要注意放心放手,一般不宜打乱程序。不放手,往往就是不放心;不放心,必然影响下级积极性,注定削弱工作创造性。

做到亲自动手与大胆放手并重,关键是把握好度。该动手时,不能缺位失守;该放手时,不能越位失态。作为领导科学、领导艺术,这需要深刻体悟,需要实践检验。对当“甩手掌柜”者来说,要经常以亲自动手自勉;对事必躬亲者而言,应多考虑在大胆放手方面的差距。此二者,唯有处理得恰如其分,才能取得最佳成效。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