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芝罘区:“益企”服务精准纾困解难

2022-07-05 08:45: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芝罘区已向1.2万余家中小企业精准推送各类优惠政策、帮扶举措2.8万余条。全区共开展各类政策服务次数1.2万余次,服务企业数近1.3万家。

■整合发布《2022年度芝罘区人才需求目录》,涉及30余家重点用人单位,需求岗位800余个,鼓励引导人才“按图索骥”,提高人岗匹配度。

水母网7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刘铭 付芸)保住中小企业,就保住了经济的源头活水。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输血”,减税降费为企业“止血”,招引人才为企业“造血”……芝罘区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政策宣传力度,全面落实中小企业优惠政策,组织开展面向全区中小企业的“一起益企”服务活动,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输血”

“专精特新”等企业申报政策有哪些?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信贷政策、抵押和担保有哪些要求?日前,芝罘区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产业+金融”政策解读会,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好地知晓政策、消化政策、用好政策,吸引了200多家企业线上参加。

线上直播中,芝罘区服务企业专员将政策分为技术改造和项目、企业平台、园区基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奖项、人才9大类政策包,向参加的200余家企业进行了讲解。

半个月后,一家以办公用品配置为主营的公司利用直播政策云解读会了解的政策,通过烟台产融合作发展平台,仅用10天时间就获得了信用贷款190万元,节省融资成本约20万元,快速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打破传统的“银企对接会”模式,芝罘区创新服务企业模式,让传统的“一对一”的金融服务模式,转变为“多对一”,既提高了企业融资效率,又降低了银行风险。

目前,芝罘区已向1.2万余家中小企业精准推送各类优惠政策、帮扶举措2.8万余条。经过全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街道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区共开展各类政策服务次数1.2万余次,服务企业数近1.3万家。

减税降费为企业“止血”

“我过来办理纳税申报。”在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芝罘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位中年人用手机打字向工作人员说明来意。

来人叫宋磊,是烟台手语综合服务中心的主任,患有听力和语言障碍。芝罘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立即安排专人,为其提供“一站式”帮办服务,并为其详细讲解减税降费政策。“从开始创业,到后来成功成立手语综合服务中心,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的发展帮助很大。”宋磊通过打字感谢道。

按照减税降费工作部署,芝罘区多措并举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梳理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印制《新旧动能转换税收优惠政策指南》,提高服务辖区企业针对性和实效性。借助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及时向辖区企业推送政策,定期开展在线专题培训,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为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及时落地,税务部门建立健全政策落实机制,根据企业办理留抵退税业务时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加强政策辅导,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为企业办理退税,尽快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招引人才为企业“造血”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关键窗口期,芝罘区“引才专列”走进山东工商学院,举办“留在烟台 青春无忧”芝罘区金融人才专场招聘会,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招引力度。

本次招聘活动共吸引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银河证券等15家金融证券类企业参与,提供210余个金融类优质岗位,共吸引600余名在校生参加活动,收到简历320份,达成就业意向近百人。

“疫情下找工作遇到不少阻力,今天参加招聘有好几家企业都有适合我的岗位,真的是太开心了。这种‘小而专’‘小而精’的专场招聘会特色更鲜明,更有针对性。”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毕业生蔡雨晴对记者说。

芝罘区“引才专列”为何如此火爆?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招聘会筹备期间,芝罘区组织力量深入走访辖区重点企业特别是金融类企业,建立人才岗位需求目录。根据高校人才专业优势,采取“一校一策”方式,精准制定“智汇芝罘”高校招聘活动安排。

“这是我今年第一次参加线下招聘,当前形势下能够进校园实属不易,更没想到相关部门还开通了专车接送我们,这种服务真的非常暖心。”兴业银行烟台分行迟经理表示,“从今天首场线下面试情况看,学生很兴奋也很激动,我们后期会筛选简历,组织二次面试,合适的直接签订协议。”

精准“牵手”企业用工需求和人才就业需求,芝罘区服务企业专员深入走访辖区创业人才需求重点企业,全面调研了解人才需求,将摸排出的岗位要求、薪酬待遇、职位有效期等10余项关键信息进行精准分析归类,整合发布《2022年度芝罘区人才需求目录》,涉及30余家重点用人单位,需求岗位800余个,鼓励引导人才“按图索骥”,提高人岗匹配度。

今年以来,芝罘区累计发放购房补贴和生活补贴650余万元。同时,组织辖区15家重点用工企业参加全省“百校千企”人才对接活动,定向招聘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硕博毕业生。联合直聘网举办“春风送岗”等系列引才活动,通过直播带岗的招聘新形式,吸引了喜旺食品、瑞康医药等50余家企业参与,观看人数突破3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