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果都"栖霞高标准治理白洋河 奏响幸福河湖"交响曲"

2022-07-05 08:47: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水母网7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胡国锋 栾钦程 张国好)栖霞,六山一水三分田。

在栖霞众多自然禀赋中,“水”占有一席之地。栖霞的“母亲河”白洋河、素有“胶东天池”之称的长春湖,在栖霞人的心目中举足轻重。

翻开地图,白洋河犹如一条项链,长春湖恰似一颗珍珠,这一泓“蓝水”让“胶东屋脊”栖霞熠熠生辉。

实地探访,城北的长春湖碧波荡漾,早已成为市民的休憩游览之地,但穿城而过的白洋河,却是另一番令人失望的景象:部分河段断流,河道被侵占。蒙尘的“母亲河”亟待焕发新的风采。

“要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栖霞市委、市政府想群众之所想,决定实施以整治白洋河为重点的“三河”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提出实现城市建设与水生态改善“双赢”,真正把白洋河打造成栖霞人民的安澜之河、幸福之河、美丽之河。

安澜至上

保障城市防洪安全

挖掘机在河道里清挖淤泥、大货车来来往往清运……在白洋河治理施工现场,栖霞市“三河”指挥部工作人员郝丰玉在忙着调度工程进展。

“河水安澜,民生所系。我们要把白洋河打造成安澜之河!”据郝丰玉介绍,白洋河全段河道不满足“50年一遇洪水”防洪标准,部分河段甚至达不到“20年一遇洪水”标准,存在较大防洪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刻不容缓。

白洋河是栖霞市的“母亲河”,是栖霞最大的河流,流经福山区门楼水库,最后汇入大沽夹河。白洋河栖霞城区河道属季节性山区河道,枯水期基本断流。部分河段河床淤积、杂草从生,而且临河商业街建筑物占用河道,严重影响河道行洪,被省河长办、烟台市河长办认定为涉河违法建筑。

“我们正在对白洋河腾飞路上游干流段及该区段的各支流疏浚扩挖、断面整治,局部堤防进行建设,使干流段满足防洪水标准。”郝丰玉介绍说,近年来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频发,白洋河城区段源高流急,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危及安全泄洪的建筑物,恢复河道行洪断面,畅通洪水下泄通道,保障城市防洪安全。

幸福至极

打造水绿岸美的生态之河

“推窗见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马上就要实现啦!”站在民生桥上,富贵园小区的林先生喜不自禁地告诉记者。

富贵园小区位于白洋河的东侧、文化广场北侧。以前,由于临河商业街的阻挡,临河小区却看不见河。如今,占据河道的商业街违章建筑拆除了,白洋河直面小区。“将来河里有水了,无论在文化广场散步,还是到河滨一带遛弯,都能欣赏到母亲河的秀丽风姿,那才惬意呢。”林先生对“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白洋河心生憧憬。

一年四季河水清澈丰沛,白洋河将以更丰盈的姿态示人。如何实现“四季有水”?据介绍,栖霞市将通过从长春湖、杨础河调水,补给白洋河,让其枯水期不再干涸。

为形成连续水面,打造河道水景观,栖霞市将在白洋河城区段布设闸、堰共8座;在白洋河各支流布设溢流堰共54座。在此基础上,构建滨河生态湿地,结合栖霞市城市规划,对河道进行分类、分期施策,打造水绿、岸美、生态之河。

城市至美

宜居栖霞款款走来

青翠穿城,因水而美。

一条“梳妆打扮”后的白洋河,将串起来长春湖和牟氏庄园两个景区。届时,游客可以乘船从长春湖出发,沿白洋河溯流而上,经文水河,通过水路,直抵牟氏庄园游览。

为实现白洋河和长春湖的连通,栖霞市将改造跃进桥、民生桥等五座桥梁,并拆除新建腾飞桥、七里庄景观桥、庄园桥、南园桥等四座桥梁,使白洋河该河段满足通航要求。

治理一条河,提升一座城。

根据规划,“三河”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将还打造灯光喷泉、景观小品等众多项目,厚植水清岸绿、河湖安澜的城市底色,美化水域水景,增加亲水空间,打造水生态景观廊道和滨水公园,形成“水在城中、山水相连”的景观效果。

“闸相望、水相连”“绿堤环绕、清水回流”……城水相依的生态宜居栖霞正款款走来。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