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戏曲进乡村吕剧巡演启动

2022-07-04 15:45:14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image.png

水母网7月4日讯(通讯员 修培榕 )2022年7月2日晚,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新添堡村文化广场华灯初上,人头攒动,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高新区分会场戏曲进乡村首场吕剧演出拉开帷幕。戏曲进乡村活动是全区文化惠民工作的重要内容,由区经济发展部主办,区民乐艺术团承办。

image.png


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也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今年,区民乐艺术团精心排练了传统吕剧《三女拜寿》,讲述了一个老财主陈家有三个女儿,大女儿、二女儿都嫁给有钱人家,唯有三女儿陈彩凤嫁了一个穷书生。三女儿和女婿因家境贫寒在拜寿中备受陈父陈母和姐姐、姐夫的冷眼与嫌弃,后来三女婿徐文进发奋读书,苦尽甘来高中状元,以德报怨帮助落难岳父母。

演员们以淳朴生动的地方语言,优美婉转的伴奏声腔,真切感人的音色韵味,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极具地方色彩的视听盛宴。剧情跌宕起伏,精彩生动,内容贴近百姓生活,具有现实教育意义。演出开始前,进行了党史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主持人从学习强国挑战答题题库中选取10道题目,涉及宪法、党的一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等内容,吸引台下观众踊跃抢答,起到了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的作用。

首场演出之后,民乐艺术团还将在马山街道各村巡回演出共计31场吕剧,计划8月底完成,实现每村每年一场戏的目标。戏曲进农村活动的开展,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