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城长记|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已打通

2022-07-04 08:50: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水母网7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于天洋 摄影报道)盛夏时节,高铁建设再按“加速键”,潍烟高铁全线8条隧道7条顺利贯通,一座又一座桥梁顺利合龙。莱荣高铁最长隧道贯通,掀起了项目建设新一轮大干热潮。

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中心城区可3小时通达北京。

日夜兼程,烟台朝着“高铁时代”快速奔跑。

潍烟高铁

8条隧道7条已贯通

自开工建设以来,潍烟高铁工程快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31.45亿元,路基工程已经完成95%。

昨天一大早,在刚刚完成贯通的潍烟高铁庞家沟隧道内,施工人员已经全部上岗并开始忙碌。6月7日,由中铁上海工程局七公司承建的潍烟高铁庞家沟隧道顺利贯通。潍烟高铁烟台境内项目全线共有8条隧道,目前已贯通7条,为全线桥梁架设和铺轨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建设进入快速冲刺阶段。

庞家沟隧道位于烟台市福山区东厅街道庞家沟村西南侧,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长845m,隧道最大埋深约32.10m,质地形条件复杂。隧道洞身浅埋下穿G18荣乌高速公路,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施工单位加强安全质量管控手段,隧道采用湿喷工艺,隧道防排水工程设计遵循“因地制宜,综合治理,保护环境”的原则,不断完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保障施工按计划有序推进。

隧道在贯通,大桥也在不断合龙。近日潍烟高铁西臧家黄金河特大桥(40+64+40)米现浇连续梁顺利合龙。西臧家黄金河特大桥位于开发区,设计时速350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大桥,全长约3665米,本次浇筑的连续梁,跨越在建杭州西大街,采用支架现浇法施工。自施工以来,面临着疫情影响材料受困、管线迁改困难、支架体系高、施工安全风险高、工期紧张等难题,是架梁通道上的重大“卡脖子”工程。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潍烟高铁项目2022年完成30.2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6.9%,正全力推进路基、桥梁、隧道、“三电”迁改等工程施工。

莱荣铁路

最长隧道已经打通

一个个桩基深入地下,一条条隧道不断掘进,一榀榀箱梁架上桥墩……莱荣高铁快速驶来。

6月29日晚上,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莱荣铁路玉皇山隧道(进口至斜井段)顺利贯通,莱荣铁路最长隧道施工迎来新突破。

在此之前6月16日下午,莱荣高铁崂山隧道掌子面顺利贯通,这是莱荣高铁全线贯通的第八条隧道。崂山隧道位于海阳市留格庄镇,全长2328m,处在架梁关键线路上,为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地质条件较差,安全防控风险高、施工难度大。自进场施工以来,项目部提前筹划、抢抓工期,通过合理的施工方案、先进的工艺工装、科学的施工组织,确保施工生产安全平稳推进,隧道较计划提前1.5个月贯通。崂山隧道的顺利贯通,成功突破了标段内箱梁架设的最后一个卡点,为后续无砟轨道施工的全面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莱荣高铁是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优化胶东半岛区域铁路网布局,对于改善胶东半岛综合交通网络末端劣势、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潍烟高铁

7座站房已开建

高铁站房也进入了施工阶段。目前平度新河站、莱州站、招远站、烟台西站、福山南站、龙口站和蓬莱站共计7座站房已经开始建设。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烟台西站项目包括高铁站房、综合交通枢纽两部分,潍烟高铁与龙烟铁路在此分场共站。高铁站房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投资约3.9亿元,由法国铁路总公司AREP设计事务所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联袂设计。建筑底层为进站厅,上两层为候车厅和配套用房,采用梁柱一体的结构形式构筑起主体框架,体现现代化滨海新城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与地域特征。综合交通枢纽位于站房北侧,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投资约5.6亿元。承接高铁客流转运功能,规划建设综合换乘大厅、站前广场、运管中心、长途客运站、停车场等,实现高铁、地铁、客运、公交、出租等多种运输方式的零距离换乘。

潍烟高铁项目起自潍莱铁路昌邑南站,经潍坊市、青岛市、烟台市,利用烟荣联络线引入青荣城际烟台南站。新建本线至烟台站方向联络线、芝罘站至烟台南站间立折反到线。新建正线长度237公里,设站有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蓬莱、大季家、福山南、芝罘、烟台南10座。

打桩基、架桥梁、掘隧道……高铁沿线一幕幕建设场景,让我们看到了加速驶来的高铁时代。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