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统筹推进“十廉工程”系列评论之四|文化育廉

2022-07-04 08:49:52

来源:水母网   清廉烟台评论员



“清廉烟台”评论员

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中央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省委印发了贯彻落实的若干措施,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进行专门部署。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用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离不开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的熏陶和滋养。要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思想和心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自觉抵制庸俗腐朽思想,抵制封建迷信思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领导干部要成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标杆,示范带动广大党员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为形成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提供正能量。

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的重要源泉。要围绕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等,依托胶东红色文化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用好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胶东革命纪念馆、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档案烟台记忆展等载体,打造红色廉洁教育精品路线。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红色专题文化展览,学习和传承革命先辈的廉洁风范。挖掘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烟台一系列重大事件、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背后的纪律故事、廉洁故事,大力传承烟台改革开放以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胆识,“勇往直前、勇立潮头”的气魄,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挖掘《烟台市志》《中共胶东地方史》以及蓝关戏《四知太守》、宋琬故居等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传承戚继光“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平”、刘宠庞“居官莫道一钱轻、尽是苍生血作成”、左懋第“以简朴为风化之首”、朱万年“生作奇男子,死为烈丈夫”等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廉洁文化内涵,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创新性贯通于廉政教育。

大力传承“烟台廉脉”。深入挖掘和培育烟台本土廉洁文化,赓续廉洁价值理念,组织创作一批微视频、地方剧、公益广告等体现时代特色、反映廉洁文化的作品,丰富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让清廉故事火起来、清廉人物亮起来、清廉精神扬起来。要迅速动起来,马上干起来,集中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品牌,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坚持线上线下并重,打造网站、微信、电视、报纸立体式传播平台,用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影响力、感染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