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才融合汇聚青春动能

2022-07-04 08:49:5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王宏伟



水母网7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王宏伟 摄影报道昨日,仙境海岸高朋满座,精英云集,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主办的山东省高层次青年人才烟台对接交流会暨2022第二届驻烟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合作对接会隆重开幕,现场发布41项烟台市企业技术需求项目“揭榜挂帅”榜单,集中签约12项产学研转化项目,为42名人才科创顾问、创新创业导师颁发聘书,奏响了城市与青年人才共同发展的青春乐章。

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青年人才更是城市的潜力、活力和希望所在。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参会嘉宾既有创新界的翘楚,也有产业界的精英,合作对接交流会为他们搭建了沟通的平台,有效推动了我市区域性青年人才交流和校企产学研合作。

开幕式上,市科技局发布市企业技术需求项目“揭榜挂帅”榜单,其中包括酸性废水治理技术、钠离子电池开发项目、钛石膏应用技术等41个技术需求类项目,产业类别涵盖了先进制造业、新兴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这次我们提出的技术需求项目是装备材料表面增强工艺成套技术,杰瑞环保一直致力于打造环保装备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这次大会,为我们与领域内专家学者搭建了沟通平台,有助于我们对核心零部件的攻破,提高环保装备的整体品质。”杰瑞环保集团环保装备研究院主任工程师于群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院士工作站也在会上正式揭牌,计划深化院士与杰瑞环保间的合作,继续扩大表面增强材料及相关制备技术在环保装备中的应用。“零部件材料服役时间短是目前制约环保装备大范围推广应用的关键问题之一,高性能表面增强材料的应用,将显著提高环保装备关键零部件的使用寿命,从而有效提升环保装备的使用性能和整体服役寿命,极大提高杰瑞环保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山东省环保及相关产业跨越式进步。”于群说。

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瑞吉明(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pdrn功效性原料研发协议》,鲁东大学农林工程研究院与龙口市茂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签订《植物干细胞定向遗传育种的产业化开发协议》,西南大学教授郭鸣明与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轮胎用新材料研究应用项目协议》……活动现场集中签约了12项产学研转化项目,内容涵盖了农业、计算机、生物等多个领域。活动还聘任了山东大学教授林明星、烟台大学教授赵玉潮等28名“人才科创顾问”,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大勇、山东富瀚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州等14名“创新创业导师”。

“人才科创顾问”、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姜爱莉表示:“很荣幸担任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公司的科创顾问,教学离不开企业的帮助,企业可以加速我们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进程,让科技成果真正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同时,也希望企业能从教学的角度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更实用的工程案例。”“创新创业导师”、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大勇说:“这次担任烟台大学的创新创业导师,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高校院所擅长的技术领域和研发方向,也把在工作一线遇到的问题带到学生的研究学习中去,有针对性地解决我们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困难。”

活动现场,还邀请西南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郭鸣明,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孙安,先后以“高分子材料及石墨烯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第三代PVD微纳结构表面重塑技术与应用”为题作主旨演讲。

会议期间,涵盖生物医药、高端化工、新材料、高效农业、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领域的15个项目集中登台路演,为高校(院所)和企业进一步深入对接提供便利。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研究员吴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实验室研发的生物润滑材料可以明显减少患者术中痛感及损伤。在这次会上了解到了企业的技术需求,我们可以把科研成果定向推介给企业,为企业提供医疗器械表面亲水改性技术帮助,而企业可以加速我们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

烟台依山而立、因海而兴,山的厚重、海的博大,赋予了烟台独特的人文气质,自古就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市委、市政府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出台了一揽子惠及面广、含金量高、吸引力强的人才政策。特别是针对青年人才,实施以“乐居、乐业、乐创、乐享”为主题的“就选烟台·青春无忧”计划,在省内率先实现从博士到大专普惠性的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全覆盖;针对校企合作,我市定期发布企业技术需求项目“揭榜挂帅”榜单,设立6000万元校地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搭建常态化校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努力为各类人才在烟台营造安心工作、专心发展、舒心生活的良好环境。目前,全市青年人才总量突破150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突破10万人。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当前烟台正处在“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能够成就人才。活动现场,我市向天下英才发出诚挚邀请:加盟“人间仙境、鲜美烟台”,在烟台创造辉煌事业、与烟台共赢美好未来。

“创新创业是时代的主旋律,高层次青年人才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这次活动是我市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宣传推介烟台,深化产学研合作、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烟台团市委书记相福亮说,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青年人才发展生态,加快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进一步搭建校地合作平台,推动更多高校院所成为城市创新的“合伙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