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市首批20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上岗

2022-07-03 08:44: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水母网7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通讯员 国辉)6月30日,烟台市医保局召开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工作会议,聘任20名热心市民作为首批烟台市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旨在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深入打击医疗保障领域违规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自觉参与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医保部门的首要任务。会上向社会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并向社会监督员介绍了烟台市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打击欺诈骗保等工作开展情况。此次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疗工作者、法律工作者、新闻媒体工作者、参保群众中聘请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以志愿服务形式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构建起多角度、立体式的基金监督网络。社会监督员上任后,将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深入医疗保障领域各个环节,通过明查暗访、实地查看等不同形式,对协议医药机构执行医保政策法规情况、为参保人员办理就医购药、享受医保待遇等方面进行监督,及时反馈发现的违约违规违法线索,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社会监督员们表示,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对医保政策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向人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当好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切实维护医保基金监督工作的严肃性。

记者了解到,医保局成立三年多以来,争取基金监管创新示范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DRG监管省级试点。密集开展监督检查,建成智能监管系统,实现事前事中事后智能监管,建立医保医师和参保人员信用管理体系,构筑起基金监管“立体网”,三年来共追回医保基金2.5亿元,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鼓励广大群众主动关注医保基金安全,自愿举报欺诈骗保行为,市医疗保障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印发了《烟台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对于投诉举报欺诈骗保行为,经查证属实的,按照规定给予举报人2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金。该《细则》实施以来,各级医保部门已发放多起举报奖励金,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若广大市民朋友发现身边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及欺诈骗保行为,也可向当地医保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市医保局提醒大家,医疗保障部门会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不会泄露举报人相关信息。但举报人故意捏造事实诬告他人,或者弄虚作假骗取奖励的,要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烟台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投诉举报电话

image.png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