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企业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新增17个行业 烟台7区市符合

2022-07-01 08:40:4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实习生 韩萍 通讯员 刘晓阳 李泽林



水母网7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实习生 韩萍 通讯员 刘晓阳 李泽林)记者昨日获悉,继5月初对餐饮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的政策,缓缴实施范围又新扩大了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及其他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并延长了缓缴实施期限。

实施范围 新增加17个行业

原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的企业可以继续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原来已申请缓缴的企业,社保经办机构已经将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自动延长至2022年12月,无需企业再次申请。

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17个行业所属的困难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情况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

地区扩面 我市7区市符合条件

根据省有关规定,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是指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累计出现1个(含)以上中高风险疫情区域或因疫情防控实施静态管理7日以上区域的县市区。经落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并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备案,烟台芝罘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莱阳市、莱州市、蓬莱区、招远市、海阳市7个区市符合上述条件,列入我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名单,并由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统一录入社保信息系统。若后续因疫情变化导致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增加的,经区市申报、市人社部门审核汇总,并报省人社部门认定备案后,可补充列入省级名单。

在上述区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参照执行。

实施期限 原5个特困行业自动延长

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及扩大实施范围的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自2022年4月之后(不含4月)第一个未缴费月份至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自2022年4月之后(不含4月)第一个未缴费月份至一年。

已申请缓缴的原5个特困行业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自动延长至2022年年底,无需企业再提出申请。

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参照执行单位,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自2022年4月之后(不含4月)第一个未缴费月份至2022年年底。

扩大的17个行业所属企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中小微企业以及其他参照执行单位,申请缓缴时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2022年4月30日前足额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在2022年出现1个月以上亏损或停工停产1个月以上。

申请材料需提供亏损当月《利润表》(无法提供的,可提交承诺书),困难企业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申请表。

职工个人部分 由单位按月申报缴纳

社保费缓缴,是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的缓缴,单位按月代扣代缴的职工个人缴费部分,缓缴期间仍由单位按月申报缴纳。缓缴费款所属期缓缴的单位缴费部分,按险种正常生成应收核定(不生成单据),缓缴期间企业可正常办理职工增减员业务。

缓缴期满后,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与缓缴期满后第一个月社会保险费一并核定缴纳,缓缴企业应在缓缴期满后的1个月内及时缴纳,逾期不缴纳的,自缓缴期满次月起加收滞纳金。

缓缴期限内,职工申领退休待遇、一次性支取个人账户或申请转移养老保险关系的,企业应先为其补齐缓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已申请缓缴的企业如需提前缴纳缓缴的社会保险费,应先撤销申请后,正常申报各项社会保险费。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