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烟台全域建设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党建品牌

2022-07-01 08:40: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image.png

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领办“壹家生活社区厨坊”,为7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水母网7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摄影报道生活在“幸福家园”,是每一位城市人的向往。为了这一向往,烟台一直在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今年以来,烟台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以社区为主阵地,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全域推进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建设,加快建设新时代社区治理样板。

“幸福家园”如何建?烟台市把开展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建设作为市委书记突破项目,出台“1+3”实施意见,明确以实施“六大幸福行动”为主路径,搭建十大示范项目擂台赛,聚焦“仙境海岸·幸福家园”市级总品牌,14个区市分别创建分品牌,427个社区打造子品牌,全域联动、一体推进网格支撑、物业管理、服务供给、民主协商、接诉办理等幸福场景建设,打造组织有力量、服务不打烊、有事好商量、民呼必有应的“幸福家园共治体”。

体制破题

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

社区党组织是创建“幸福家园”的实施主体。面对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社区的底气从何而来?烟台市从破解治理体制难题入手,实施“组织引领·幸福堡垒”行动,强化社区保障支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体制理顺了,很多工作就迎刃而解了!”烟台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天浩说。

书记挂帅、5个工作组分兵把口、实施3年提升行动梯次推进……莱阳市在原先分设城乡社区治理领导小组、物业管理服务工作联席会议等基础上,统一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委员会,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从政法、民政等10个部门抽调骨干力量,一个工作组成立一个专班,形成各方协同的整体合力。

体制顺,一顺百顺。今年以来,烟台市大力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在区市、街道两级全部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委员会,下设网格治理、红色物业、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专项工作组,彻底解决了以往城市治理“九龙治水”“各自为战”的问题,攥成一个拳头加强对社区党组织的支持和保障,让社区党组织更具能力、更有资源、更有底气领导治理。

网格是社区治理的最小单元,承载着万家冷暖。烟台市还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一张网”治理改革,在区市设立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将在社区设立的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套综合网格,健全“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架构,每个网格安排1名社区工作者、1名专职网格员和若干名党员楼长,做实包楼联户基础,筑牢社区治理底座。福山区推进“全域全科”网格建设,将所有人员、建筑、商超、企业等都划定网格,党建、经济、民生等所有事项纳入网格管理,形成了社会治理共同体。

近日,芝罘区一个新副科级事业单位——社区工作者管理服务中心挂牌亮相。这是全省首个区级社区工作者管理机构,拉开了烟台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改革的新序幕。

社区工作者处于城市治理的最前沿,这支队伍作用发挥好了,群众的幸福就有了保障。去年以来,烟台市社区工作者新增2700多人,总量达到4500余人,实现翻倍增长。这得益于烟台市持续深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从优秀高校毕业生中招聘“书记助理”,全面落实3岗18级薪酬待遇,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事业单位人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发展链条,让社区工作者有为有位,大批优秀人才集聚而来。

轮流述职、现场点评、打分评议……“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工作书记议”,在龙口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半年提级述职现场,39名社区党组织书记正在进行一场“期中考试”,对面坐着龙口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分管同志。“对我们来讲,这不仅是一次述职考核,还是一次交流学习。通过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碰撞出了不少社区治理的好点子!”锦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邢燕说。近年来,烟台市实施社区工作者“全面成长计划”,挂牌34处优秀社区书记工作室,建立每月论坛交流、半年提级述职制度,打造了一支懂城市、善治理的社区队伍。

今年以来,长岛综合试验区实现了城市社区零的突破,3个首批新成立的社区广受关注。从成立伊始,就树立起力量往社区派、资源往社区沉、服务往社区抓的鲜明导向,社区党组织成为领导治理的坚强堡垒,为海岛治理翻开了新的篇章……

服务升级

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保障好服务好群众的衣食住行、安居乐业,这也是建设“幸福家园”的应有之义。烟台市聚焦群众生活全链条需求,实施“暖心服务·幸福延伸”行动,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让群众天天有感、处处可及。

“我们现在延时服务到晚上8点,社区工作者在办事窗口值班,所有业务晚上和白天一样办理。”6月2日晚7点,牟平区通海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灯火通明,几名社区工作者正在热情地给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连日来,针对群众反映的到社区办事“上班没空来、下班门已关”等问题,牟平区在全区16个城市社区实施“延时错时服务”,打造“不打烊服务”模式。今年以来,烟台市全域开展社区延时服务试点,选取100个社区先行先试,在充分听取社区工作者和群众双方意见的基础上,逐步健全延时错时、预约办理、轮值坐班等弹性服务制度,结合24小时电话受理、网上预约方式,确保社区门常开、人常在、事好办。

如何让群众居有所安、老有颐养、幼有善育、闲有雅乐?烟台市坚持以人为中心,让服务来敲门,把幸福送上门。

——优化“项目化服务”,推行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承诺制,指导社区每年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公开承诺一批为民服务项目,采取购买服务、合作共建等方式,整合“双报到”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认领推进,合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优化“一窗办服务”,指导社区将党政、民政等各类窗口整合为3—4个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全岗通”社区工作者培训体系,全面实现“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既让群众找一个人、办所有事,又让社区工作者腾出精力用于走访服务群众。莱山区在社区开展“全时、全科、全能”服务,制作“爱心联系卡”,24小时受理群众预约、咨询事项,让群众随时找得到、时刻联系得上。

——优化“全龄段服务”,针对“一老一少”两个关键群体,整合用好老干部、教育等部门资源和社会力量,搭建“老年大学进社区”“儿童之家”等平台,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栖霞市在社区全覆盖成立老年大学,常态化开设声乐、文学等6大类11门课程,为老年人打造家门口的“兴趣学堂”。

眼下,在社区、居民小区、商圈市场等随处可见的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推门而进、服务即享。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组织的“物化”依托,也是社区服务群众的主要阵地。“我们就是要拿出最好的地方做党建,让社区有最优的阵地,让群众有最好的去处!”烟台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吕永杰说道。

烟台市编制出台全省首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地方标准,深入推进社区“1+N”党群服务中心矩阵建设,建成各类党群服务阵地700多处,形成了一道遍布全市、随处可见的红色风景线。黄渤海新区制定“暖新十标”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驿站建设标准,首批建成46处“城诚驿·暖心家”,可一站式提供歇脚休息、充电充气、加热餐食等10多项确需服务。

有呼必应

解决好一件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点开蓬莱区“仙境e网通”智慧治理平台,社区发现的、网格收集的、群众反映的4000多件群众诉求都有着落、都有响应、都有结果;

海阳市组建的“雷乡先锋”党建志愿服务联盟,整合卫生、教育、司法等行业系统资源优势,成立87支特色党员服务队,开展“街区点单—联盟下单—单位接单”精准服务,1600多个服务项目落实惠民;

在招远市泉山街道,综合执法进小区试点正在有序推进,经过一段时间探索,确立了多数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难点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处置原则,先后接到处理居民投诉176件,调动执法协助解决8件;

……

近年来,这样的“一呼百应”在烟台市各地“响起”。烟台市以“一平台两机制”为抓手,深入实施“民呼我应·幸福直达”行动,不断提升社区快速响应、精准处置能力,群众诉求得到即时感知、快速响应。一平台,就是建设“下呼上应”联动平台,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实现群众诉求快速收集。两机制,就是建立“双报到”机制和街道综合执法力量下沉小区机制,把部门力量、执法力量精准下沉到社区解决群众难题。

物业面向千家万户,是群众关注的焦点、诉求的集中点,直接影响着幸福感和满意度。烟台市实施“红心物业·幸福到家”行动,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打造群众高品质生活空间。

垃圾不落地、鲜花朵朵开、廊亭美如画、健身乐淘淘……在过去的两年间,芝罘区大海阳社区旧貌换新颜,群众无不称赞。这一切的变化,都来自大海阳社区党委领办成立壹家物业有限公司的努力。大海阳社区壹家物业是全省首家党建引领、群众入股、自我管理、公益属性的物业公司,解决了社区长期以来无物业管理的问题,为居民的幸福生活锦上添花。

在芝罘区,除了大海阳社区,还有110个无物业老旧小区也迎来了自己的“红色管家”。今年以来,芝罘区依托国有企业——烟台市建投金管家城市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对全区所有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接管,提供保洁、保安等基础服务。“东花园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引进物业后,停车难、卫生差、下水道堵塞等问题有了很大改善。”东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吕伟介绍。

在其他地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牟平区政府街社区联合专业化物业企业成立“红心流动物业”,协管部分无物业老旧小区;莱州市东莱社区成立“红色业委会”,带领居民自治自管;高新区海天社区与辖区5家物业公司签订联建协议,形成服务合力……在烟台市,以专业化物业为主,国有物业接管、社区领办物业自管、居民小组自管等“一专多管”全覆盖红色物业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物业覆盖范围、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市物业企业满意度测评中,22万人参与投票,评出了30个最满意、50个最不满意的服务项目。“我们通过测评结果,进一步发现了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步将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不断提升烟台居民的幸福指数。”烟台市物业行业党委书记王林说。

全民共建

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共享

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烟台市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实施“民事民办·幸福睦邻”行动,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参与进来。

在莱州市,一张“幸福家园”金点子征集令正引起党员群众热议。“大家对建设‘幸福家园’有什么好点子,可大可小,可以是一个创意、一个方案,也可以是意见建议,都可以提出来!”在西小区社区“幸福家园大家谈”座谈会上,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文峰鼓励群众多提意见、多想办法,共同建设幸福家园;

福山区第5届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正在火热进行,10多个党组织健全、管理规范的社区群众志愿服务组织承接项目、开展服务;

走进龙口市润新社区,一张小圆桌随地而摆,十几名群众围桌而坐,新一期的“善治会”在群众的你一言我一语中热烈进行着;

黄渤海新区将目光投向快递外卖小哥这一劳动大军,线上开发“暖心e家”服务平台发出号召令,线下发放“红色动力双赢卡”,以服务兑换积分、换消费折扣,引导他们融入城市基层治理,集聚起一批“新”力量;

……

在深入总结基层实践的基础上,烟台市提出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全过程民主协商机制,依法有序组织群众参与社区治理。

——议事“有平台”。在社区全面推行“家园议事会”建设,规范提事、议事、办事、评事程序,引导社区群众说事议事、自我服务。

——办事“有力量”。突出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积极培育以党员为骨干的公益慈善类、矛盾调处类、邻里互助类群众服务队伍,集聚群众力量办好群众事情。

——成事“有保障”。依托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从中列支专项资金,举办社区“公益微创投”,支持社区群众志愿队伍,承接社区购买服务项目。

高新区搭建“小区议事厅”,遇到解决不了的事就拿到“议事厅”里议一议;莱山区全域建设“家门口”党群服务驿站;蓬莱区全面推行“党员楼长”制度,通过居民自荐、群众推荐选出的2000多名楼长,成为居民自治的骨干……小马扎议事、老街坊谈事等一批各具特色、接地气的民主协商品牌“破土而出”,呈现出“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办”的幸福画面。

“开展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措施,烟台将以此为指引,坚持市区街社四级联动、一体推进,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引领社区治理服务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高建广说。

随着“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建设深入推进,社区党组织与群众的情感粘性不断增强,社区服务送进千家万户、融入柴米油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幸福感和获得感溢满家园。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