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山东2022年本、专科招生计划增加 录取有4项变化

2022-06-26 09:00: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水母网6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昨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2022年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今年夏季高考评卷工作、分数线划定情况及录取工作安排。

评卷:

“双评”机制结合监督检查体系,20日完成评卷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李春光介绍,我省2022年夏季高考评卷工作于6月11日启动,6月20日顺利完成。高考评卷有一支高素质的评卷员队伍。今年在全省范围内,择优遴选3151名高校教师和中学教师参加评卷。同时,也有一套严格的“双评”质量保障机制。所有考生的每道试题均随机安排至少两名评卷员评阅,评卷员既不知道该考生的信息,也不知道其他评卷员的打分情况。如果两名评卷员评分超出双评阈值范围,须进行三评,仍然存在差异的由专家小组进行终评,而且客观性强的题目双评阈值均为0,真正实现零误差。此外,高考评卷还有一套完善的监督检查体系。在各学科组建立了省派质检组、学科质检组、题组、题小组四级质量管理监督检查体系。通过评卷系统对评卷员评卷量、三评率、前后打分差异等工作情况实时统计分析,对三评卷、满分卷、零分卷、异常卷进行重点检查。

评卷工作结束后,6月21日至24日,山东省进行了等级考试分数转换和成绩汇总工作。为确保成绩准确无误和安全保密,采用全封闭入闱方式,在完全保密环境下完成分数转换和成绩汇总。成绩合成等关键岗位实行两组人员“背靠背”同时进行,然后对结果进行比对校验。成绩汇总过程中,制定了包括考生得分异常性检查、漏评检查、缺考检查等29项检查内容,相当于对所有评卷数据再进行一遍全面核查,坚决做到确保所有考生成绩准确无误。

变化:

本、专科招生计划增加,今年录取有4项变化

据了解,我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已公布,本、专科招生计划都较去年有所增加。我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基本保持稳定,但有4方面变化。

艺术类统考专业有所增加。2022年艺术类新增音乐类、播音主持类统考类别,投档时均按综合成绩投档。舞蹈类由按专业成绩投档调整为按综合成绩投档。

调整航海类招生投档比例。综合考虑航海类录取体检需求,为更好保障生源质量,将航海类投档比例由往年的1:3调整为1:2。

调整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招生计划与投档办法。一是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调整了批次降分规定,由以前的普通类常规批第3次志愿降分,调整为从第2次志愿开始降分,即第2次、第3次志愿投档分数线,不低于学校第1次志愿普通类专业最低投档线下40分。二是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招生新增了招生院校并调整了投档办法。根据国家有关文件,新增了重庆大学、湖南大学招生,每次投档分数线均在特殊类型控制线以上,其他院校第2次志愿、第3次志愿降分幅度由线下80分调整为60分。

直招士官招生改革。根据军委有关文件,“直招士官”名称修改为“定向培养军士”,具体的报名条件也发生一些变化,由去年的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扩大至高中阶段毕业生。

春考:

成绩、分数线7月4日前公布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省2022年夏季高考成绩将正式公布。省招考院为考生推送成绩短信,考生接收短信的手机号为高考报名使用的手机号。考生也可通过山东省2022年夏季高考成绩查询平台(http://cx.sdzk.cn)、“爱山东”APP、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百度小程序查询高考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季高考成绩及各类别分数线将于7月4日前公布。

考生应注意,高考报名时所用的手机号将用于接收成绩、志愿填报及录取信息等,录取结束前应一直保持正常使用,同时取消手机的短信拦截功能。若手机号无法正常使用,考生本人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到报名所在县级招生考试机构申请修改。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