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取水在线监控设施上线运行

2022-06-26 09:00: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孙英强



水母网6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孙英强)日前,我市水利部门会同财政、税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安装了纳税人取水口取水远程在线监控设施,总投资金额2300多万元,共新建和改造监测设施2231个,以深入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加大水资源税“数字化治理”创新应用。经年度第一次水资源税征税期运行试用,建成的取水远程在线监测系统,极大方便了取水户申报纳税、实现了水利部门精准化水资源管理、税务部门精细化水资源税收管控。

用了多少水,打开电脑一查便知。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在取水口实行一口一表,超声波或电磁流量计把电磁脉冲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通过RTU系统传输到省级统一建设的水资源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企业、水利、税务三方通过省级分配的帐户密码登陆系统平台后,就可适时查询取用水户的许可取用水量,各时段实际取用水量、瞬时取用水量、计划内取用水量、超计划和许可用水量、及取用水量的核定等情况,所有水量数据信息一目了然。

远程在线监控的应用,进一步优化了全市营商环境。传统机械表申报核定水量耗用人力多、抄表周期长、成本费用高。实施远程在线监控管理后,纳税人登录系统即可随时精准查询用水量及征税期应缴纳水资源税金额,简化水量申报流程,实现在线便捷申报。同时,远程监控系统还具有水表异常、取水超许可、计划等提示功能,便民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实现了从“群众跑路”到“数据跑路”的转变。而且,实施取水远程在线监控管理,全部由财政部门负责提供资金保障,未增加取用水户任何负担。

税收增收和资源节约也实现了双提高。水利部门依托取水在线监控系统,可准确分析掌握纳税人取用水信息及纳税情况,完成水量核定,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预,做到应核尽核。税务部门通过管理后台可准确掌握纳税人取用水情况,全面、实时、准确分析水资源税申报情况,推动水资源税应征尽征。系统实时提供的取用水信息和水资源税缴纳信息,还可以让取用水户实施更有效的用水管理,及时发现处置跑冒滴漏等异常情况;主动开展节水改造、降低水资源消耗等目的,实现税收增收和资源节约的综合成效。

下一步,市水利局还将创新开发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手机APP,让每一位取用水户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实时查询用水情况和缴税金额、了解国家水资源管理的最新政策。同时,根据税收时间设定提醒缴税短信,确保企业按时申报、缴纳税款,为广大水资源税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