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山东2022年高考分数线公布 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13分

2022-06-26 09:00: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水母网6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25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2022年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夏季高考分数线。普通类中,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13分,一段线437分,二段线150分。

特殊类控制线和一段线低于去年

夏季高考各类别各批次分数线公布如下:

普通类: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13分,一段线437分,二段线150分。“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职志愿填报资格线为387分。2021年,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是518分,一段线是444分,今年分别降低5分、7分。

艺术类: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文化控制线437分,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327分,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本科文化控制线284分;专科文化控制线150分。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和参照执行的艺术类专业,由院校自主划定本科文化控制线。

体育类:一段线583分;二段线474分。体育类分数线是按照综合分数划定,不是单纯的文化成绩,故分数较高。

高水平运动员文化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其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可享受65%优惠分值的考生,按普通类一段线的65%、即284分执行。

按1:1.2划一段线

达一段线不一定被录取

普通类。划定一段线、二段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3条分数线。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普通类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普通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0.5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

按照1:1.2的比例划定一段线的理由是,我省实行的是“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模式,不同专业(专业类)的选科要求不一样,其对应的生源数量也不一样。如果划线比例过低,会使部分专业(专业类)因为生源不足造成首次志愿完不成计划的情况。从近2年实际录取情况看,我省首次志愿专业(专业类)的满足率达到99.9%以上,保证了所有专业(专业类)都取得较好的录取结果。

我省普通类和体育类常规批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办法,按照位次优先的原则投档录取。在一段线上,如果填报志愿合理,高分考生的录取几率大。但是,因为一段线上划出的总体生源比计划多出20%,达到一段线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被本科录取,受选科限制、位次靠后、体检受限等各种原因,部分位次较低的考生未被录取也是正常的,他们可以继续参加第2次、第3次志愿填报,选择相应的专业和学校,仍有很多录取机会。

艺术类。划定本科文化控制线和专科文化控制线2条分数线。各专业类本科文化控制线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划定,其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专科文化控制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体育类。划定一段线、二段线2条分数线。体育类在专业成绩合格生源范围内按综合分数划线。综合分数由70%的专业成绩和30%的文化成绩构成。根据考生综合成绩,按照体育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体育类一段线;按照体育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体育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

7次志愿填报时间:

6月30日—8月3日

今年共有7次志愿填报时间,自6月30日提前批志愿填报开始,至8月3日最后一次志愿填报结束,详细的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在考生准考证上已经列出。

为方便广大考生,省招考院为夏季高考各平行志愿批次提供了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招生计划查询和预选志愿功能。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分批次开放,6月28日—7月8日首次开放,适用于普通类、体育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艺术类本科批统考、联考专业第1次志愿填报。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s://wsbm.sdzk.cn)是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的唯一途径。

请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根据自身位次,结合省招考院发布的录取政策和志愿填报服务信息,合理填报志愿。普通类常规批96个志愿,要把每一个志愿都看成是第一志愿,慎重对待,精挑细选。志愿顺序非常重要,一定要把最想上的专业和高校排在最前面,依次排好顺序。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