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麦收纪事——走进招远夏收一线与新农人面对面

2022-06-25 08:30:1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



水母网6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 通讯员 宋秀英 实习生 杨鹏程 摄影报道)夏粮丰收,麦粒滚滚入仓。

小麦收购价1.55元,收割机一天收割100多亩地,合作社辐射40多个村庄……

今年夏收,记者蹲点招远市田间地头,记录麦收一线新气象,与种植大户面对面,听听他们心里话;问问开支与收成,算一算农业账。

喜算一笔丰收账

小麦每亩毛利润1515元

夏风拂过招远市张星镇杜西村的田野,金黄的麦浪此起彼伏,灭茬收割机隆隆作响不停地忙碌,将麦穗和秸秆“吞”进肚子,空气中弥漫着麦香的味道。

“又是一个丰收年!”招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友站在田垄边高兴地说。

良种是粮食丰收高产的基础。近年来,我市不断引进具有高产潜力的优新品种,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实现了小麦高产品种多元化,提高了农民收益。

锦程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桂玲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家选用了‘济麦44’‘烟农999’‘烟农1212’等省内外知名的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相比较老品种,单产明显提高,亩产能达到1300斤。”

“‘烟农1212’具有高产和高广适性,抗寒、抗病、抗倒伏、抗干热风及抗早衰等突出优点,多次打破全国高产纪录。”张桂玲说。

不过,今年化肥、农药等农资成本上涨,小麦种植成本也“水涨船高”。锦程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桂玲算了算,小麦种子今年价格约在2.1元一斤,化肥价格上涨,施肥每亩地约需120元,农药是村里集体采购、统一免费发放的,加起来,一亩地成本大约500元。

令人欣喜的是,粮仓收购价比去年高了不少,抵消了成本上涨带来的不利。“今年小麦价格上涨,粮仓收购价由去年一斤1.25元上涨到一斤1.55元,比市场价1.52元还要高。”

张桂玲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收益2015元,扣除成本后,每亩毛利润1515元。这也意味着,农场的350亩小麦今年麦收毛利润约在53万元。

政策给力,种地受益。各项涉农补贴悉数到位,给农民种地吃下了“定心丸”。

日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晓明掰着手指算了算,农资补贴、种粮补贴等各项国家补贴一亩地有160到170元,直言“谁种地谁受益”。

“现在农机养农场,农场养农机。国家有惠农政策,购买农业机具还有补贴,一台烘干机13万国家补贴10万,这么合适的政策还不干?”华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守香说。

一天2亩到100亩

机械化改写“麦收时速”

早上还是地里的麦,中午就成了袋里的粮,农业机械化正在改写着“麦收时速”。

一部对讲机,一部手机,张桂玲坐在家里就能全方位无死角远程操控农场小麦收割。

“以前用镰刀割麦子,一个壮劳力一天也割不到两亩地,现在用谷物联合收割机,一天能收割100多亩。”张桂玲说。

不仅如此,家庭农场还引进了全村唯一一台220马力带卫星定位的拖拉机。张桂玲说:“有时在机器上根本听不到手机铃声,现在我们用对讲机加农机自带导航定位,不用打一通电话就能完成收割。”

藏粮于技是农业增产、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

招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友说:“今年小麦收成不错,一方面,得益于小麦良种的推广覆盖、统一打药、精播精种等技术措施全落实;另一方面,‘科技壮苗’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友有一个微信群,把种植户们都联系在一起,群里经常发布技术指导信息,还有灾害天气预警等,随时解答种植问题。“我们还组织召开‘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小麦攻关及新品种展示现场观摩会’,对小麦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小麦机收减损和玉米新品种的选择、机械化播种、提升收获和播种质量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序推进‘三夏’生产。”张友说。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农机把农民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

在辛庄镇徐家疃村,招远市日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晓明打开面包车后备箱,把带着农药的大疆植保机架上地头,熟练地打开飞行器翅膀,很快王晓明就在手机上操作起来。

“给你看个纪录,一架无人机一天能喷30亩地。”他兴奋地说。

另一边,在招远市辛庄镇大董村华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一进门,眼前便是一架架各式各样、颜色大小不一的农业机器,有施肥机、精播机、深松机、播种机,挤满了郭守香家的仓库和院子。其中,十几米高的低温循环式谷物干燥机格外显眼。

“这台机器一次能烘干3万斤小麦,并且干燥均匀,不用像以前收割之后还得晾晒,现在收割烘干后就能入仓。”郭守香告诉记者。

机械化作业日益普及,机收在粮食减损全链条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割台高一点低一点,地头多倒一把少倒一把,拨禾轮转速快一点慢一点,都会对最终的粮食产量带来直接影响。

近年来,招远市开展了小麦机收减损技术大比武,通过同场竞技,让更多机手树立机收减损的理念意识、掌握机收减损的技巧要领。今年,最低损耗率由0.44%下降到0.24%,精细作业也为粮食增产带来高效率。

3131名高素质农民

与乡村振兴同呼吸共命运

高素质农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去年以来,招远市开展冬春农民科技大培训、冬小麦科技壮苗行动专家指导服务活动和高素质农民跟踪服务培训,共培训1700余人次;出动培训教师200余人次,开展跟踪服务50多场次,解决小麦病害防治等技术问题20多个;发布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11份,包括《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招远市“三夏”秸秆还田技术意见》《招远市2022年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招远市三夏农机服务卡》,指导广大农户科学开展夏收、夏种和夏管工作。

“我们全力做好‘一喷三防’,有效防治了病虫害。”张友说。“一喷三防”在防病治虫的同时,喷施叶面肥、生长调节剂等,增强小麦抗逆能力,减轻病虫、干热风、倒伏等危害,促进小麦增粒增重,是小麦稳产增产的一项关键技术措施。

据悉,5月13日前,招远市已完成全市27.9万亩麦田的“一喷三防”任务,随后发放药剂到镇街到村到户,并组织顺丰植保合作社对罗峰街道、泉山街道、大秦家街道、齐山镇的重点地块及周边麦田988亩开展飞防。

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帮助下,从农业科技推广、农民教育培训、农业政策信息、农业园区规划等方面培育农民,积极对接“新时代、新平台、新服务、新农民、新动能”主题,目前招远市共有3131名高素质农民。

“在农闲时间,我们还去了农广校、鲁东大学培训,学习如何进行农业经营管理,如何使用无人机喷药、撒种等新技术。”郭守香告诉记者,有了大规模经营、机械化服务和品牌意识后,她给自己的农场注册了商标叫“斌海缘缘”。此外,掌握了技术的郭守香决定研究保水剂,这样哪怕自家是岗地,浇水不及时也不会影响收成。

高素质农民培育,解放了农民思想,更加贴近政策、贴近市场。

张桂玲的丈夫参加了农广校培训,思想也发生很大转变。“丈夫原先觉得买农机是浪费钱,不如把钱存在银行吃利息。在学校了解到农机的效率后很快转变了观念,现在大力支持我投资农机。更何况,国家补贴农民购买农机。”张桂玲说。

合作社+托管+农户

“新农人”趟出新的经营路

“帮我看看这块地啥时候能施肥?”“种植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了吗?”“一会儿去我地里看看,现在需要打什么药”……

自从帮助周边农户托管土地以来,日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初级农艺师王晓明就经常接到咨询电话。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他给自己的“热线”设置了一段铃声,在呼叫等待时会自动播放合作社的耕、种、管、收等业务内容。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年轻人不愿返乡种地、留守老人种不了地,土地细碎化、农业副业化、土地撂荒等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年轻的“新农人”们将发展眼光从农机服务转向家庭农场,进而创办初具规模的专业合作社。农业合作模式和机制不断创新,逐渐摸索出“合作社/农场+托管+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种粮大户面对面交流,集中开展农业规模化服务,实现种植的粮食品质更高、成本更低、效益更好。

“家庭农场就应该走在前,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锦程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桂玲,同时也是当地的种植大户,收仓时家庭农场的优质小麦免检免筛,直接入库。

张桂玲告诉记者,锦程家庭农场今年为1700多农户托管土地2700亩,“统一进行采购和机械化生产托管、订单式销售,今年托管土地中有小麦亩产达到1500斤的,进行托管之后周边土地也都受益,每亩地成本能减少200元。”

从最初贷款3万元开始做农机服务,到如今托管着周边40多个村庄144户合作社成员的15000多亩土地,拥有70多台农机,华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经营越来越受到村民欢迎,也迎来一步步进阶之路。“以前村里的农车(机)乱窜,每家每户的农机都不同。现在有了合作社这个平台,村民们根据需求就知道该找谁服务了。”郭守香说。

同样面对农资上涨,相比较散户种植而言,合作社的规模化经营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村里有60多岁的老人种不了地,托管时就要围绕喷施叶面肥、杀菌除虫、收割运输等制定详细方案,能多节省一些成本。”王晓明说,如今日光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已达500亩。同时,全托管管理后的土地产出的粮食干净度更高、更具规模,集中采购时享受到的优惠也更多。

子承父业、返乡发展的王晓明已经42岁,却算得上周边最年轻的农民,前几天他还在抖音上运用学习的新媒体知识直播卖货。服务乡村这几年让他对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做农业需要有乡土情怀,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反哺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力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