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原创大戏京剧《戚继光》亮相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2022-06-24 08:40:5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刘昭洋



水母网6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刘昭洋 摄影报道)6月2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在济南拉开帷幕。演出季期间,将有来自沿黄九省(区)的11部大戏、15部小戏和1部小剧场戏曲集中亮相,为黄河流域戏曲繁荣发展搭建全新“舞台”。

在这场沿黄流域的艺术盛会上,“京剧码头”烟台原创大戏京剧《戚继光》作为演出季首场演出亮相济南梨园大戏院,来自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的73位演职人员将原创大戏带到泉城济南,烟台舞台精品艺术创作再度迎来“高光”时刻。记者赴济南进行了现场采访。

逢旗必夺

京剧码头再展雄厚实力

锣鼓响起、服饰扮起,胡琴一起、檀板一打,好戏开场……21日晚19点30分,穿越千百年的曲调在济南梨园大戏院流转响起,京剧《戚继光》正式开演。演出以史诗性叙事和传奇性叙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三箭射三酋”、上《练兵议》、招练义乌兵、台州大捷等情节,用艺术的手法展现了中华儿女守疆卫土、誓灭来犯之敌的气魄与决心。

演出现场,演员们细腻的表演和精湛的唱腔获得了众多好评,观众沉浸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一次次叫好、鼓掌。来自济南的戏迷圆先生告诉记者,这部戏最吸引人的就是戚继光的爱国故事,通过演员们的表演,戚继光抗击倭寇的英勇故事更加生动鲜活。线上线下联动的演出形式,不仅让泉城戏迷过足瘾,也让线上观众大饱眼福。当晚,京剧《戚继光》通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账号包含抖音、快手、好客山东等13个“云端”平台联动直播,总观看量达到了527.64万人次。

讲好爱国主义的烟台故事、中国故事是京剧《戚继光》创排的初衷之一。近年来,烟台市提出了振兴京剧码头、建设京剧之城的目标,从精品剧目创排、京剧艺术展演和京剧人才培养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极大地促进了烟台京剧艺术的繁荣和发展。京剧《戚继光》的成功创演是烟台坚守初心、创排好自己的优秀剧目、擦亮烟台“京剧码头”百年品牌的生动实践。

以戏带人

创作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能成功入选演出季沿黄河九省(区)11部大戏之一,是对这部原创作品最大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烟台艺术创作通过‘名家主创、本地主演’达到‘一部戏带活一个院团、带出一批名角’发展模式的一个肯定。”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黑强有感而发。

京剧《戚继光》创排初期就坚持高点定位,主创团队汇集了一批业界知名专家,坚持以戏带人,手把手进行艺术指导。同时,剧目完全使用烟台市京剧院自己的班底,借助国内优秀的创作力量,有效提升了院团艺术创作生产能力和演员专业艺术水平,烟台市京剧院青年演员贺青春也凭此剧荣获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十佳演员”称号,一批新人通过剧目排练演出崭露头角,迅速成长,走上国家级、省级演出平台。

正如京剧《戚继光》主演贺青春所言:“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为了让人物刻画更加生动鲜活,在排练初期,全体演职人员赴蓬莱戚继光故里、戚继光纪念馆探根寻源、采风学习。正式进入排练后,大家齐心协力,在导演的精心指导下,高强度、高负荷投入排练,最终确保了剧目的高水平呈现。

自搬上舞台以来,该剧又在福山、蓬莱、济南等地进行了演出,受到观众和专家一致好评。2021年7月荣获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十佳优秀剧目”,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线上展演参演剧目,也是全国唯一地市级入选剧目,同时荣获第十二届“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一等奖。

“我们会继续精细打磨,把咱们‘京剧码头’原汁原味的作品传得更远、立得更稳。”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李殿清告诉记者,目前,烟台的剧目已经进入创作、演出良好的循环模式,自2020年开始,京剧《烟台解放》、吕剧《社区书记》已先后进行全国、全省巡演,展示烟台艺术创作风采。本次演出结束后,京剧《戚继光》也将再次出发,开启保利院线全国巡演。

讲好故事

戏曲名家给出提升新招

22日上午,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在山东新闻大厦举行,行业内专家和主创团队代表围绕京剧《戚继光》的创作演出各抒己见,畅谈对该剧的看法。

研讨会上,专家对戏曲的人物设定、音乐创作以及主要演员的表现等都予以了赞扬与肯定。整部作品在呈现上比较完整,艺术上有统一的结构,统一的表现,统一的风格;导演用比较传统的表现方法,使舞台整体表现比较流畅,剧目的音乐和唱腔按照演员的条件来写,发挥了每个演员的特点;舞美剪影式的表达方式,通过灯光打出层次,表现出简洁、大气、优美的状态。大家认为,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作为地市级院团,不仅整体氛围良好而且有很强的凝聚力,为剧目创排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研讨会上,针对人物刻画和情节演绎,专家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希望剧目在逻辑性上再下些功夫,通过小改动、大提升,把真正的冲突点、好看的东西在舞台上呈现给观众,通过进一步提高,让烟台原创剧目走向全国。“借助‘一剧一评’,专家们对剧目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感谢主创团队的辛勤付出和劳动,专家们不吝赐教,给我们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蒲晓虹在研讨会上表示,烟台将借助专家的会诊点评,从剧目编排、演员服装造型、音乐打造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争取把剧目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

历史和人文的积淀,让烟台留下了众多经典的文学印记,也为烟台文艺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近年来,烟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守艺术理想,艺术创作成果丰硕。新创排了京剧《戚继光》《烟台解放》、吕剧《社区书记》《西海地下医院》、音乐剧《审判日》等50余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众多精品剧目相继走上国家省级节会、省委党校、保利院线等高端化、市场化平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烟台“京剧码头”的风采。

下一步,烟台将以京剧《戚继光》进一步的打磨提升和保利院线的全国巡演为契机,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全市艺术创作,为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