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牢记嘱托走在前|烟台锚定国际工业互联网先行城市

2022-06-24 08:40:2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6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姜前)喜雨迎盛会,合作赢未来。

6月23日,黄渤海新区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迎来首场大型会议——2022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大会暨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烟台站)开幕式。本次大会以“工业互联新机遇 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快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应用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加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提升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推动烟台建设国际工业互联网先行城市。

活动现场,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互联网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把脉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新未来,助力山东省打造工业互联网新高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大咖”云集

4名院士探讨工业互联网“新未来”

顶尖智库巅峰论道,前沿思潮澎湃动能。

互联网产业发展大会现场,来自全国的行业“大咖”齐聚,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应用、未来互联网产业优势等热点话题展开前沿论述与深度解答。

本次大会上,最为吸引人的在“大咖”演讲环节。来自中国工程院的4名院士陆续登台,结合当前和今后的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作出精彩预判,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在主题演讲《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工业互联网》中提出,数字化转型对制造业企业来说是必然趋势,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企业要在产品开发、加工制造过程控制、数字化供应链、维护服务等方面予以落实和体现,最终实现企业全面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作了《数字基础设施广义功能安全问题与对策》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基础设施亟需发展具有广义功能安全属性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以保证数字社会健康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网络必须是可定制的。”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发表主题演讲《服务定制网络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他认为,未来网络要适应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终实现需求个性化、供给按需化,将网络利用率从50%提升到90%,最终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助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围绕企业人工智能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刘合在现场作了《企业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的挑战与建议》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智能化、“双碳”战略目标的新时代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是能源行业极为核心与避不开的重要战略研究目标。企业人工智能工业化落地应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持久攻坚战,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以点带面、逐渐铺开。

“一个行业盛会,4名院士登台演讲,这本身就说明大会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更是对烟台互联网产业的认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研究员曲升宇表示,大会之所以选择在烟台举办,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烟台的工业基础非常雄厚,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广阔,“尤其是去年在烟台召开的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峰会反响特别好,所以今年顺理成章继续在烟台举办,我们也有信心将工业互联网大会打造成为烟台的工业互联网‘新品牌’。”

重磅“握手”

国家级平台“抱团”合作共赢未来

产业大会搭建平台,各方签约实现互利共赢,这是本次大会的“重头戏”。

在开幕式现场,举行了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建设启动仪式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并举行“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启动仪式,为今后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力量。

启动仪式后,各大平台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浪潮工业互联网、山东蓝海工业互联网、橙色云互联网设计、山东临工工程机械、山东渤聚通云计算、道恩集团、山东紫菜云数字科技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为山东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擘画新蓝图。

“与4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一起签约,这将有利于各平台今后实现抱团发展、携手并进。”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迎芳对此次签约充满期待,“今后我们将实现优势互补,为中小企业智能制造赋能,还可以联合起来实现打包服务,共同给企业打造解决方案,打造完整产业生态链。”

山东渤聚通云计算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敏对于今后的合作同样满怀期待。她表示,橙色云是国家级双跨平台,聚通云是区域型特色行业平台,橙色云与聚通云在化工行业聚焦行业特性展开合作,围绕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安全生产智能分区、双重预防机制、工厂流动人员定位和安全生产全流程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生产安全管理云服务,实时监控,精准触达,有效防控,降低企业生产风险。“双方将共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为监管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宋敏说。

作为“东道主”,烟台企业与胶东地区企业之间的合作同样备受关注。在开幕式上,举行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胶东经济圈区域分中心、构建基于确定性网络的工业设计协同新平台、艾迪精密产业园数字化项目签约仪式。烟台大数据发展集团、汉鑫科技、山东未来集团、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树根互联等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对于此次合作,艾迪精密首席信息官刘艳冰表示,“通过各方合作,将助力企业打造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工厂,并实行集团化管控,最终将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的行业标杆。”

山东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和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签约仪式上“压轴”出场。市政府将联合烟台大学、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烟台职业学院共同打造互联网产业学院。

对于此次合作,烟台数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付杰表示,本次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在烟台实现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的融合创新,促进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后,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将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促进政、校、行、企深度融合,打造以工业互联网产业为核心、具有鲜明烟台特色、能产生行业引领示范效应的现代产业学院。学院将汇聚各方力量搭建全方位的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优质的课程资源以及开放共享的高水平实训基地。同时,整合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烟台职业学院的优势教育资源、实训科研平台,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落地重点实验室。并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腾讯、西门子等院所和头部企业展开合作,建立“政产学研用”多位一体的现代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推动烟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借势跨越

打造工业互联网“烟台现象”

发展工业互联网,是烟台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今后烟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该如何发力,助力工业转型升级,备受关注。在大会现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给予积极建议。

“壮大山东工业互联网发展新优势,首先应该壮大园区优势。”鲁春丛表示,立足城市产业布局和园区特色,“因园施策”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开展招商引资、完善产业生态,加快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具备品牌优势的创新型企业,吸引工业互联网领域领军企业、骨干企业和特色企业在园区落地。

在平台建设方面,鲁春丛认为,应建设面向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平台,提升资源集聚能力和协同发展水平。依托重点产业链资源,建设一批面向垂直行业和细分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人才是第一资源。鲁春丛建议壮大人才优势。通过专家授课、实地参访、教学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各地市党政干部学习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转型等知识,系统提升对数字化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同时,面向管理层开展数字化转型专项培训交流,基于区域及行业实践案例研究,提升企业人才的数字意识和管理水平,打造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高地。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给烟台工业互联网带来了非凡的影响,意义重大。”市工信局局长林阳表示,本次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大会大咖云集、干货满满,来自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共享经验、共谋发展,为全市搭建了一个集研判发展态势、展现前沿成果、交流先进经验、推动项目落地、服务精准对接于一体的开放式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增进全市工业企业在“智改数转”中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工业互联网服务供给能力和创新应用水平,有效推动了制造业强市建设。

对于今后的发展,林阳介绍,下一步,烟台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高站位抢抓时代发展机遇,高质量强化基础支撑建设,高起点培育产业生态体系,高品质创新产业示范应用,积极赋能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向更多企业、园区、集群延伸,努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烟台现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