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芝罘讲述”开讲!

2022-06-23 09:16:3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6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赵海燕 摄影报道) “我们现在所知道的‘齐地八主’,是秦汉之后人格化的神祇,是那个时代的统治者对上古文明的一种追溯。我个人认为,原始的‘八主’不具人格化,只是八种自然条件,八种技术方法……”6月19日下午,主题为“齐地八主之半岛史前文明猜想”的“芝罘讲述”文化惠民讲座在烟台璜山书院举行。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四十余位文史研究者和爱好者聆听了主讲人林治永老师对于齐地八主历史文化的精彩诠释。

传承城市文脉,修复历史记忆,是创造城市品质、“一核突破芝罘”的必由之路。此次讲座由芝罘区委宣传部、烟台市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烟台璜山书院承办,旨在充分挖掘芝罘历史文化内涵,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烟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主讲老师通过对涉及海岱与胶东半岛地区历史文献的长期研究,结合本地区现代科学考古最新成果,特别是对中国史前岩画研究理论的参照运用,提出了齐地八主之半岛五主的实质意义其实是,上古东夷族群分工进行天文气象观测、历算研究设计的方国职能之假设。讲座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不仅认真地做笔记还纷纷举手发问,与老师展开积极互动。同时主办方还采用了腾讯会议的方式,向北京、济南等地的文史爱好者直播讲座内容,并且场外连线听众,请老师线上解答听众疑惑。讲座和互动共持续了三个多小时,足以证明大家对胶东半岛史前文化研究的极高关注度。

来自鲁东大学的民俗研究专家兰玲教授告诉记者:“林老师的史前文化猜想将带给我们很多研究方面的启示和影响,比如我会重新理解上古时期像后羿射日这样的神话传说,同时还了解了梁王大帝同芝罘岛阳主庙可能存在的历史文化渊源,这场讲座可谓信息量巨大,令我们受益匪浅。”

讲座组织者、烟台市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席郝有林表示:“林老师通过展示他收集的素材和对史前文化的猜想,为各位历史爱好者打开了另一扇窗,展现了对于胶东史前文化研究的一个全新的视角,希望这场讲座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研究这个主题的队伍中来,让我们的胶东文化得到更广泛的关注,更深入的挖掘,更全面的宣传和推广。”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