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牢记嘱托走在前|“北方蓝色药谷”加速崛起

2022-06-23 09:04: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王宏伟



水母网6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王宏伟 通讯员 孙俊杰 摄影报道)连日来,夏日炎炎,骄阳似火,节节攀升的高温给项目施工带来了不小的“烤”验。在烟台各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挥汗如雨,奋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提效。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烟台高新区的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实验动物设施及研究生院项目现场看到,工地塔吊林立,车辆穿梭,近300名一线工作者冒着酷暑,各司其职,整个工地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项目于今年1月份启动,目前已完成32000米桩基施工,土方作业45000立方米,完成5栋楼的基础施工。“当前天气炎热,我们合理调整了作息时间,为一线工人备足了藿香正气液、矿泉水等降温物品,全力做好防暑降温保障工作,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克服困难、立足岗位,确保项目攻势力度不减,推进速度不变。”烟台高新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陈立群说。

高研院动物实验设施和研究生院项目总投资6亿元,占地约134亩,主要建设实验动物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教学配套设施、研究生公寓等。“眼下实验动物设施楼已经完成地下结构施工,开始进行地上二层的楼层施工,办公楼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其他建筑正在进行地下垫层施工。”陈立群介绍,目前项目施工进度完全达成市级重点项目的指标要求,甚至比既定节点提前了半个月。按照推进计划,将尽快启动主体结构施工,今年7月份完成动物设施楼封顶,9月份完成研究生宿舍楼封顶,年底全面开始装修,争取明年达到交付条件。

据了解,项目是构建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科研人才提供住宿与生活服务,是做好高等人才保障的重要配套设施。项目还预留了大量的存储空间,对于高研院整体的科研发展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促进降低成本、提高科研和技术转化水平。

与动物实验设施和研究生院项目相隔不远,高研院改建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该工程位于原海洋经济交易中心大楼,主要进行东辅楼1-22层、东裙楼1-5层、西塔楼1-3层、13-18层、B1层车库、公用工程扩容等改造。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地下B1层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8.07亿元。

据介绍,工程于2021年3月启动,由烟台高新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当年12月底完成了东塔楼和西塔楼部分区域改建。今年年初,将办公区(东塔楼1-4F)交付高研院并投入使用。“目前东裙楼基础装修基本完成,东西塔楼完成实验家具安装,正在进行通风柜、生物安全柜等实验设备安装,项目综合完成率达到60%以上。”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施工团队将按照“作战进度图”确定的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东西塔楼实验室设备安装调试,6月底陆续达到使用条件;加快推进东裙楼的改建装修,10月份完成东裙楼改建工程施工。

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是全市重点打造的“三大科创平台”之一,将开展创新药物的应用基础和应用开发研究、公共技术服务、产业孵化培育及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打造机制灵活、国际先进的新型研发机构和新药研发创新高地,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建设国家级高端生物医药研发一体化平台,建成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国“北方蓝色药谷”。

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建设,烟台高新区专门成立了高研院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高研院和金山湾推进中心、科技创新部、国土规划建设部、高新建投等部门单位组成的工作团队进驻现场办公,每周调度项目进展,协同解决项目难点堵点,推进项目全过程、全方位抓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下一步,工作专班将克服疫情影响与高温酷暑天气,全面组织人力、材料、机械、设备高效运转,加班加点抢工期,奋力按照市级节点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