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政能亮丨山东5月份数据“亮眼”,释放稳增长积极信号

2022-06-20 18:49:12

来源:政能亮  



文|政邦智库研究员 胡栖安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最近一段时间,大江南北,一度受疫情冲击的多地经济,正在稳步“回归”。

相关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山东省有效遏制主要经济指标下滑,经济运行总体好于全国。其中,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比4月提高5.5个百分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比4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0%,降幅比4月收窄7.4个百分点等。

政能亮丨山东5月份数据“亮眼”,释放稳增长积极信号

在5月份全国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恢复势头的大背景下,山东省交出的这份“经济答卷”不简单,很抢眼。数字背后,是山东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密集出台助企纾困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的主动作为和不懈努力,也再一次雄辩地表明,作为传统的经济大省和工业强省,山东有着极为深厚的发展势能。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山东省纾困政策多集中出台于5月中下旬,故5月数据并未充分反映出政策效果。这也意味着,市场和社会层面的真实情形,会好于、且越来越好于这份明显“滞后”的经济运行数据。随着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散枝开叶,持续释放红利,接下来的经济运行会更加平稳,相关数据也会越来越趋好。

具体而言,这首先得益于当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解放思想,创新为先。近年来,山东人以开阔的视野、笃实的精神、创新的意识,敢想亦敢干,干就要干成,不断闯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天地。

今年年初,山东省更是提出要重点抓好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要素保障创新、民生改善创新、风险防控创新、文化宣传创新、落实手段创新等“十大创新”。这些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十大创新”,已构成了一个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经济发展为目的的综合创新体系。

有了这样的创新思维,山东的发展环境当然会持续向好。以制造业为例,今年以来,山东先后出台《“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山东省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制造业投资今年持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1~5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21.0%,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3.2个百分点。

再以外贸为例,今年以来,山东全面实施外贸固稳提质行动,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良好态势。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1.8%,较4月份大幅加快10.4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月度新高,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8个百分点。

此外,这也与当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近年来,山东强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将其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2021年11月,“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被国务院作为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

今年1~5月山东经济整体好转,5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好于全国,无疑与山东经济体量大、底盘稳、产业基础扎实有关,这也是近些年来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卓有成效的体现。毕竟,抗击风险、应对危机的能级,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自身的“体质”状况。

这也是自上而下的政策措施与自下而上的民意期待良性互动的结果。一个地方经济的持续繁荣,发展的强劲动力,说到底,不会仅仅是单向、线性、偶发的现象,而一定是各种作用力的综合效应。来自政策层面的各项政策措施,固然会激励、催化市场和社会形成动能,但如果能够产生交互,必将释放最大效果。

比如,民间本来就蕴藏着财富涌流的热切期待,只要政府治理能够敏锐感应到市场诉求,并积极回应这种期待,出台各项以“松绑”为导向的政策,尊重不同层面的创新和创造,着力解决他们遇到的行政堵点和卡点,引导、规范民众参与经济活动,就会极大刺激民众创造财富的积极性。

又如,贯彻落实政策必须保持刚性,但收集政策反馈、适时调整步骤则需要弹性。这就需要各地政府在稳增长的过程中,注意保持克制与理性,避免出现好心办坏事的情形。任何“为你好”的政策都必须接受市场和社会的检验,而不是一插到底、不容置喙。经历了多年的疫情折磨,很多地方的经济已经变得十分脆弱敏感,即便是强刺激,也要考虑到承受能力,以及民众信心能否如愿恢复。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代不负奋斗者。山东5月经济运行“总体好于全国”,也是全国的一个缩影,释放出稳增长的积极信号。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的持续加大,以及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次第落地见效,在稳住经济大盘的同时,市场和民众的信心也会迅速恢复,如此,则中国经济全面企稳恢复指日可待。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