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为鲁渝东西协作树立了榜样

2022-06-16 09:30: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通讯员 张莉钧



6月4日,市教育局收到一封由山东省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发来的表扬信,信中表扬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阎立江教授,响应东西部协作号召,受烟台市教育局选派,先后10次奔赴巫山支教,组建巫山果酒酿造技术研发团队,建立巫山(烟台)乡村振兴学院果酒研发中心,实现了巫山果酒酿造技术研发零的突破,服务巫山乡村振兴工作,为推进鲁渝东西协作再上新台阶做出了烟台贡献。

带动“果酒研发”项目 

从无到有

2019至2021年,阎立江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东西协作的号召,作为“东西扶贫、鲁渝协作”烟台-巫山专家博士工作站的一员和重庆市“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多次到巫山调研,跑遍了巫山所有脆李、柑橘种植区,与果业专家交流、与果农座谈,提出开果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的思路。

为了把巫山水果深加工技术落到实处,从2020年开始,阎立江前后6次陪同巫山有关领导和企业,到烟台果酒企业参观调研,2021年联系烟台企业完成了500吨脆李原料的酿造任务。2021年9月到巫山支教以来,一直与重庆市巫山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保持密切联系,协助公司完成了投资近2个亿脆李酿酒深加工项目的论证和立项工作,在前面研发的基础上已为企业制定3款产品的标准,并提交了一项发明专利。

今年以来,阎立江又带领团队,以果酒研发推广立项的课题两项,开发了巫山纽荷尔、红桔、默科特干白;用两个月的时间撰写了巫山(烟台)乡村振兴学院《果酒适用酿造技术》内部培训教材初稿,计划2022年培训水果深加工学员120名,着力巫山果酒酿造人才的培养,指导巫山职教中心建立“巫山果品深加工技术研发中心”。

2022年2月,已经56岁的他,再次加入到“巫山支教团”,第10次来到巫山。

表扬信中写道:他开创了巫山果酒酿造技术研发新局面。一个月内,就组建巫山职教中心果酒酿造技术研发团队,建立巫山(烟台)乡村振兴学院果酒研发中心;两个月内,就带领研发团队酿出了巫山本土殊猴桃酒和葡萄酒,并为巫山脆李果酒研发做好准备,为大规模经济生产做好了技术储备,实现了巫山果酒酿造技术研发零的突破。

鲁渝东西协作

出真招出实招

自2017年烟台和巫山签署教育交流协作意向书以来,两地在教育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先后开展了名师送教、组团支教、国学交流、跟岗培训等诸多有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六年来,双方有20余所学校开展了结对活动,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各个学段;专业技术人员往来160余人次,互相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经验;打造了“国学进巫山”“博士进巫山”“心理关爱进巫山”等支教品牌;烟台教育局向巫山教育系统累计捐赠现金、物资50多万元。烟台和巫山教育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交流传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和巫山的教育交流协作工作,一向是出真招、亮实招。”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王诗龙介绍说,“阎立江教授是我们精心选派的农业专家,专业对口、业务突出,从一开始的短期交流到现在的长期支教,阎教授一直是冲在前、靠在前、干在前,他是烟台支教巫山教师中的杰出代表之一。”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延续与巫山教育良好的交流协作传统,擦亮原有品牌不褪色,再创东西协作新成果。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