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曝光台|充电老"卡壳"新能源车“充电焦虑”怎么解?

2022-06-16 08:48: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水母网6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摄影报道)“充电桩要么不好用,要么被燃油车占用,新能源车充电老‘卡壳’。”昨日,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分别前往滨海路烟大附近和莱山天和大厦附近,找充电桩给新能源车充电却无功而返。

随后,记者前往现场看到,如王先生所言,位于天和大厦东侧的两处新能源车公用充电桩中,其中一处被一辆燃油车占用。滨海路烟大附近的多个新能源车公用充电桩外壳已有生锈痕迹,记者试着扫描二维码未显示有效信息,其中一个充电桩也被燃油车占用。其他的新能源车充电桩使用情况如何?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常在高新区创业大厦附近充电,但有时10个充电桩就开放5个。“可能是附近需要充电的车不多,所以就没开那么多。但有一次我去充电时,5个口全满了,还有一辆车在等,我就去别的地方充电了。”王先生告诉记者。

此外,王先生还反映,充电桩分布不均也常困扰着他。他在芝罘湾广场附近上班,由于附近没有距离较近的新能源车充电桩,他常在中午时去鲁东国际附近的充电桩充电。“我的车充满要一个半小时,有一次去鲁东国际二期充电,但排队的车太多了,等我要充时已经快到上班的时间了,还没充完我就走了。”王先生建议,相关部门可以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在车辆集中的停车场较均匀地安装充电桩,或结合社区停车场改造设置充电站,从“车等电”到“电等车”转变,缓解市民的“充电焦虑”。

近年来,在“双碳”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成了许多市民的选择。记者了解到,紧随国家政策,烟台自2009年开始推行新能源汽车,截止到2021年底,烟台新能源汽车总数量为22132台,今年1-3月新能源注册汽车数量470台。与此同时,我市也在全力加大充电桩布局建设,目前,全市充电桩数量为4302个,在全省位居前列。据悉,今年还将新建5000个充电桩。业内人士表示,充电桩配置多少主要需要市场来调节,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推广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都有一个过程,这几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充电桩数量也会随之增加,到2025年将达到2.5万个。

除了公用充电桩,安装家用充电桩也是一种选择,但在部分小区很难实现。“因为我没买车位,就不能在小区安装充电桩,只能‘打游击’在外面找充电桩充电。”王先生说。对此,记者走访了上海滩小区,得到回复是“需要有车位,再向国家电网申请。”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省2020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和规范我省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物业服务企业对申请方提出的充电基础设施安装申请,按程序进行登记并出具证明,配合业主或其委托的建设单位及时提供图纸资料,协助现场勘查、施工,无相关部门书面认定意见,不得以安全、电力容量不足等理由阻挠业主安装自用充电桩。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