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商家跑路,莫让消费者成冤大头

2022-06-10 08:27:29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姜春康

最近,关于预付费的新闻甚嚣尘上,部分商家由于缺失诚信,经常出现给消费者挖坑、卷款跑路现象。譬如“烟台民意通”记者报道,莱山区“长颈鹿美语”突然闭店,培训机构“停摆”,家长要求退费暂时无果;健身房“跑路”,芝罘区60名会员维权无门;培训机构“跑路”,万元学费打“水漂”……

由于预付费在运动健身、餐饮服务、美容美发、汽车维修、洗涤洗浴等服务行业普遍存在,因而这些行业更容易“引君入瓮”,大玩躲猫猫。在烟台发布的2020年十大消费投诉热点中,预付式消费投诉就位居“榜首”。这一方面说明,预付费之“坑”由来已久;另一方面说明,该现象仍然不健康存在着,并时不时“咬”人一口。无论是商家擅自中止服务、关门跑路,还是办卡手续不规范、签订“霸王条款”,无论商家服务质量缩水还是自行设定预付卡使用门槛、限制消费者正常消费,无论哪种,都是隐藏着欺骗的味道。

有人称,商家关门较多是因疫情原因,稍微有些可以理解。但“理解”若是建立在践踏消费者权利基础上,就很不负责任——商家不能因为任何法律规定允许之外的原因,侵蚀消费者的财产,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一些消费者投诉无门徒流泪的结果,也暴露出管理部门的监管漏洞。

莫让消费者成商家跑路冤大头,需要多管齐下,形成合力。首先,消费者应谨慎办卡。其次,要拿起法律武器坚决维权。由于预付款消费出现的问题颇多,但不少消费者嫌麻烦或认为数额小,不愿走上诉讼道路。在预付款消费遭遇问题时,应尽快向消协、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投诉,甚至报案。再者,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湖北省修法拟将商家卷款“跑路”视为欺诈行为。这对于防止商家“跑路”,保护消费者权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好消息是,今年以来,全国不少城市都开始启用“预付费保证金”制度,同时要求“尽量一次只交一个季度预付费”。如此做法,都值得推崇和效仿。以制度制衡不良商家的歪心思,才是对消费者最大的保护。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