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深耕海洋、走向深蓝——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海洋工作纪实

2022-06-08 16:50: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晓



水母网6月8日讯(通讯员 刘晓)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中,李干杰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里,“海洋”一词出现了30多处。依托这个拥有全长3024.4公里海岸线、大陆海岸线占中国海岸线的1/6的“蔚蓝省份”,山东地矿三院抢抓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有利时机,积极发展海洋矿产勘查、海洋工勘施工、海洋科学钻探、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海洋信息测绘和海洋装备研发制造事业,为山东省加强海洋地质工作和海岸带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

耕海探宝,拓展资源空间

2017年,山东省编办正式批准成立山东省海洋地质勘查院,三院成为山东省首家从事海洋地质的专业队伍,多年来,高点定位、精准发力,培育海洋地质主导产业,把海洋地质工作发展成为山东地矿事业的又一鲜明特色。

三院积极服务海域矿产开发利用,先后完成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矿产资源调查、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北部海域矿区金矿勘探,煤炭、岩金、卤水等优势矿产资源勘查实现了较大突破,特别是2015年发现的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是中国发现的首个海上超大金矿,该地区仍具有非常大的找矿前景。编制的《山东半岛近海成矿区划》,首次将成矿区带划分由陆地延伸至近海海域;开展了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勘探及三山岛北东浅海区深部矿产远景调查,取得了海洋重大找矿突破,提高了三院影响力。

三院还积极投身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先后开展了福建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山东BDB6#海上风电、长岛-庙岛跨海引水工程海底管道工程地质勘察,渤海海峡地质勘察、日照市岚山区前三岛休闲海钓基地、荣成爱莲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好当家国家级海洋牧场人工鱼礁、长岛东源海产有限公司海洋牧场勘察、测绘等工作,为海上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地质依据。

开发与修护并重,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生态环境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这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三院通过海陆资源开发、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统筹协调,促进海陆两大系统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近年来,先后开展了烟台市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重点海湾综合地质调查(芝罘湾、丁字湾、石岛湾)、威海试验场海洋地质调查、山东省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山东省海岸带综合地质编图、烟台市崆峒群岛及毗邻海域综合地质调查等工作,查明了工作区地形地貌、基础地质、水工环地质、海洋地质、地质资源等地质环境特征,大大提高了海岸带地质工作程度,为规划建设、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等提供重要地质依据。

海岸带地区发挥着重要经济和生态功能效应,海岸带经济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由于人为开发活动、海洋污染、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海岸带生态系统被破坏甚至严重退化。开展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显得尤为迫切,是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我国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维系生物多样性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三院先后编制了山东省海岸带地质环境监测预警区划,开展了芝罘、龙口、长岛、海阳、莱州、无棣等地海岸线整治修复勘察和测绘工作,建立了烟台优质沙滩侵蚀淤积监测剖面,为海岸带地区地质环境保护、海湾整治修复等方面提供第一手资料。

科技创新,海洋地质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三院是国内首支在海域开展固体矿产资源勘查的地勘队伍,完成的南黄海大陆架科钻项目,孔深2843.18米,是目前海洋地球科学钻探全取心孔深世界之最,地质成果实现了重大突破,为多部门提供长期观测服务。

近年来,三院扎实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集成创新,尤其在浅海地质钻探领域走出海上地质钻探全国第一步,编制了《浅海地质钻探技术规程》、《浅海模块化地质钻探平台设计规范》、《浅海模块化地质钻探平台制造规范》、《浅海模块化地质钻探平台安装及验收规范》、《浅海模块化地质钻探平台安全使用规范》,参与编制了《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多项工作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搭建海洋研究平台、培养海洋工作人才方面,三院还负责实施了省局“智慧地矿—海洋地质调查管理系统”模块的建设工作;获批“山东省地矿局近海海洋地质调查与监测评价创新团队”及“山东省地矿局南黄海海上观测与实验台站”;开展了“山东省海岸带地质环境演变规律与机制研究”等课题研究,在重要刊物发表了一批海洋科技论文,获得了多个实用新型专利和科技奖项,进一步提升了海洋地质的工作水平。

新时代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在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三院将以“走在前、开新局”为引领,继续向海谋篇,深耕蓝色国土,承担起中国海洋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