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以点带面提升乡村振兴服务质效 烟台农商银行助力大樱桃产业转型升级

2022-06-08 14:12:02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8日讯YMG全媒体 记者 孙长波 通讯员 董子平 姜震 摄影报道)在6月6日的第八届中国•烟台樱桃大赛张格庄赛区中,院口村党支部书记孙承兵带来的新品种“佳红”无论是口感,还是色泽、大小等,打动了一个个评委挑剔的眼光和敏锐的味蕾,赢得了红宝石金奖,这个金奖让孙承兵更加坚定了转型升级发展特色农业的决心。“多亏有烟台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我的樱桃园才换发出蓬勃生机。”孙承兵感慨地说道。

孙承兵早年间做洗沙和大货物流生意,但随着环保监管越来越严,生意越来越难做。作为中国大樱桃第一镇土生土长的人,孙承兵最熟悉的还是大樱桃,他之前手中有一片樱桃园,品种多是红灯、先锋之类的老品种,市场价格很一般。

东边不亮西边亮,要把大樱桃做大做强不能吃老本,必须走创新转型之路。孙承兵将原来的废弃石矿场用泥土一一填平,在上面移栽一些老品种,再新购一些新品种,例如“俄8”““”佳红”“辉煌”等,“跟筷子一样的小苗要60块钱一棵,而第二年就结果的那些大苗,要2000多块一棵,作为试验,不敢迈的步子太大,保留一部分有特点的老品种,例如上市最早的红灯,耐冷储的先锋,仍有价格优势的美早,对于新品种,一部分采取嫁接方式,一部分小苗,一部分大苗,新旧品种搭配,因为这些新品种种植、维护跟老辈那些品种还不太一样。”试验田的多种投入让孙承兵自有资金捉襟见肘,烟台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主动为各地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授信,了解孙承兵的情况后,为他提供了75万元低息助农贷款,而这笔贷款孙承兵一直用了3年。

3年后的今天,移植的大樱桃让孙承兵尝到了甜头。尽管目前凉地大樱桃大量上市,价格均在10多元,但孙承兵的“佳红”依然卖到了30元一斤,一棵树最多能挂300斤果。“不用到市场上卖,网上就订光了。”

试验成功让孙承兵的眼光放得更长远。“我这个试验田,大家都看在眼里,所以我准备联合村里的更多的人成立大樱桃合作社,以新品种为主,大家以地入股,每年给地租,挣了钱后再分红,形成规模后,大家的日子过得就更红火了。”烟台农商银行张格庄支行行长林成森当场表示,全力支持合作社所需资金!

与孙承兵不同,福山区回里镇钱村村民钱维福的大棚今年才刚刚起步,他的大樱桃新品种“蜜露”栽种了还不到一年,明年才能见到果,后年才能大量挂果。“一棵矮化‘蜜露’树苗60元,一个大棚要栽1400棵苗,仅苗木就需要84000元,在烟台农商银行的支持下,一次性投入20万元抢抓住先机。”

这些年烟台农商银行持续加强农区信用工程建设,大力开展“整村授信”,不断下沉金融服务,实现辖内行政村100%授信全覆盖,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当时,钱维福从烟台农商银行驻村客户经理那里了解到“创业担保贷”政策时,无固定工作的钱维福创业的心思就萌芽了。在提交申请后,今年1月份10万元低息创业贷款批下来了,钱维福马上动工建大棚,现如今大棚内绿意盎然。“这个大棚一共栽种了1400棵‘蜜露’大樱桃苗,这些矮化的品种产量高,三年进入丰产期后,一棵树长5斤大果,一个大棚就能出将近6000斤果。‘蜜露’果型大,糖度高,但是现在市场上还没有这个品种,所以上市后肯定是抢手货。”

为全面支持樱桃产业发展,烟台农商银行福山支行主动对接樱桃合作社,针对种植户抵押物不足的实际,采取合作社社员相互担保的方式,并根据种植户的信誉度、经营能力和樱桃种植面积等条件,给予不同授信额度,累计投放樱桃产业“生产经营贷”1200余万元。而在牟平区高陵镇,在“鲁担惠农贷”产品扶持下,大樱桃科研、育苗、栽培、销售、技术输出等高端产业链逐渐形成。在高新区,烟台农商银行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品种大樱桃大棚已经连成了片形成了规模。

近年来,烟台农商银行根据农村地区大樱桃、苹果、草莓等特色农产品转型升级的业务需求,积极推广“农耕贷”“助养贷”“家庭农场贷”等系列涉农信贷产品,联合人社部门推广“创业担保贷”,联合农担公司推广“鲁担惠农贷”,联合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推广“政银保贷”。截至5月末,烟台农商银行共发放“创业担保贷”“鲁担惠农贷”等贴息普惠系列产品3.55亿元,发放“助养贷”“强村贷”等兴农系列产品5930万元,发放“拥军系列贷”“乡村好青年贷”等先锋模范系列产品6556万元,为烟台的全面乡村振兴贡献了强大金融力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