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网络中国节·端午|香喷喷的粽子里藏着两代人的“端午记忆”

2022-06-04 09:26:5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水母网6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摄影报道)“把米放进粽子叶里,用力压一压,对……”“这样行吗?姥姥?”端午节前一天的傍晚,莱山区凤凰小区的一栋居民楼里,一堂特别的“手工课”上得很认真——69岁的张桂菊阿姨正在教7岁的小外孙包粽子。每年的端午节亲手包粽子,已经是张阿姨将近30年的习惯。

“今年买了15斤米,提前泡了两天一夜,早中晚换三遍水,今天包了几十个粽子,煮了一些鸡蛋。”一走进张阿姨家,粽子香扑鼻而来——刚刚包好的粽子已经入锅了。桌上摆着泡好的米、洗干净的红枣、粽子叶,还有刚刚包好的一盆粽子。儿女工作都挺忙,为了让孩子们能在端午的早上吃上自己亲手包的粽子,每年端午节的前一天晚上,张阿姨总是最忙的。

张阿姨告诉记者,她年轻时跟长辈学会了包粽子,从那时起,每年过端午都要自己包粽子,这个习惯已经将近30年了。“还是自己包的粽子好吃,这包粽子看上去不难,包好也不简单。”张阿姨拿起粽叶,一边演示一边告诉记者,米放进粽叶后要把水控掉,米要压紧压实,粽叶要包紧,粽绳要捆好,这样米才不会散,煮出来的粽子口感更好。煮粽子的时候,张阿姨会放进一锅鸡蛋,煮出来的蛋带着浓浓的粽香,蛋清都变成了淡黄色,是小外孙最爱的“粽子蛋”。因为包的粽子地道,每年端午的“粽产量”越来越高,不仅自己家吃,张阿姨还会送给亲戚、朋友和邻居,她笑着说:“大家喜欢吃我包的粽子,我看着也开心!”

“我小时候过端午节的记忆就是吃妈妈包的粽子,几十年过去了,我的孩子每年都能吃姥姥包的粽子,很感慨,也很幸福。”张阿姨的女儿告诉记者,如今时代发展了,很多传统慢慢都淡了,市面上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粽子和精品礼盒,但妈妈依然坚持亲手包粽子。端午节打开家门就能闻到的粽子香,是她和儿子两代人共同的童年回忆,“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幸福感”。

“吃粽子喽!刚出锅的!”说话间,香喷喷的粽子出锅了,小外孙开心地招呼着大家。姥姥细心地帮他剥开一个粽子,喷香的粽子在碗里冒着热气,蘸着白糖入口,再配上一个“粽子蛋”,小外孙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为姥姥点赞。在粽香中长大的他会慢慢明白,年复一年从未改变的喷香的粽子里,包裹着多少亲情和爱。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