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关爱保护未成年健康成长|龙口市公益创投为乡村少年宫复兴赋能

2022-06-02 08:31: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水母网6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郝兆雪 摄影报道)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同时是龙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农村的有效探索,是践行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理念的先行先试,也是提升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储备的长久之策。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在“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来临之际,龙口市黄山馆镇馆前后徐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包粽子送温暖,粽情端午暖人心”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家庭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延伸非遗文化内涵。龙口市志愿者协会、古驿爱心联盟志愿者及辖区家庭参加了活动,志愿者们带领参加活动的孩子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让亲子家庭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龙口市东方青少年志愿者则联合爱心商家“北京博旭口腔医院龙口分院”的医生们,来到东江街道归城董家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爱牙护牙、拓展训练等活动,培养孩子的口腔卫生习惯。

类似这样的实践活动在龙口市学校、村居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持续如火如荼的开展。龙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文丽介绍:“龙口市2021年5月起被纳入全国全省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一年多来,龙口市在准确把握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基本任务的基础上,通过公益创投的形式积极调动社会组织参与,在阵地建设基础上丰富活动形式内容,赋能乡村振兴。”

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龙口市深刻认识到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的重大意义,大力推动阵地整合、人员整合、资源整合,让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镇村两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升级配套器材、整合管理员辅导员队伍、丰富实践项目,打造集文体娱乐、劳动实践、课后辅导于一体的服务课堂。目前,龙口市组建起680名志愿者参与的运行队伍,建成24处乡村复兴少年宫,其中镇村复兴少年宫18处,学校复兴少年宫6处,吸引全市青少年参加活动达15000多人次,活动达300多场次。

而借力社会资源、激活内生动力则是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点睛之笔”。今年2月份,龙口市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村公益创投大赛,以赛选优制定“心向阳·阳光少年”“益暖乡村”“益健康·传递爱”等2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东方青少年中心、心向阳社工、龙口市跆拳道协会等12个专业社会组织面向农村青少年开展阅读写作、心理辅导、体育健身等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村级培育扶持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以外力激发内生动力,学生家长、村内能人志士等纷纷加入复兴少年宫志愿者队伍。开展牵手共建,鼓励18处镇村复兴少年宫与社会组织等开展结对共建,整合多方社会资源,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突出个性化、特色化服务,为青少年提供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公益课程。各社会组织根据各村青少年的不同需求,设计了以关爱自闭症儿童为主题的“蜗牛宝宝”援助项目,以关爱困难学生为主题的“雏鹰助学计划”,以开展课外实践活动为主题的“公益小天使”等特色项目活动,集学习、实践、娱乐等为一体,为青少年提供形式丰富、健康向上的育人活动。

“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东方青少年中心负责人于灏学表示:“今年开学,我们分赴28处乡村复兴少年宫围绕红色教育主题开启了‘开学第一课’,家长孩子反响特别好,基于此,我们提前策划了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目前各少年宫报名情况都很积极。”

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同时是龙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农村的有效探索,是践行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理念的先行先试,也是提升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储备的长久之策。目前龙口市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让我们看到复兴少年、振兴乡村的广阔前景。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