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致敬身边的劳动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是我们的团队!

2022-05-31 11:0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晓



水母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刘晓)“2021年山东省区域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与主要考核指标背景值研究项目”是三院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新尝试,为三院承接的服务环保系统的业务。项目技术团队是一支平均年龄32岁的年轻团队,为了项目开展,走村串巷开展调研,不惧严寒和酷暑驻扎项目一线。

为溯源 勤踏勘

地下水质量关乎百姓健康及安全,开展污染溯源工作迫在眉睫。该项目涉及7个县市区,调查范围近200平方公里,为克服人手不足的问题,项目成员“一对一、三组团”,到项目一线开展工作。去年十二月,项目正处于起步阶段,为了编制出科学严谨的实施方案,现场踏勘至关重要,正值山东最寒冷的时节,户外工作的同志们手脚冻红冻僵了,仍坚守在一线开展野外工作。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勘,项目团队实地走访化工、热电、电镀、石油行业等500余家单位,经过分析筛选出潜在污染企业200余家;实地踏勘了调查范围内150口水井,充分挖掘出可用水井70口,节约建井费用20余万元。

舍小我 赢工期

由于项目工期紧张,团队成员主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投入到工作中。项目实施期,岳跃破的孩子还未满一岁,家里的孩子仅由妻子一人照顾,考虑到施工节点,他还是安抚好妻子后,到野外安排施工工作;郑磊正值婚礼筹备期,出于项目组织需要,婚礼准备基本由未婚妻一人承担,他多次野外调查而推迟婚纱照拍摄。今年三月,烟台爆发疫情,按照前期施工计划,项目需完成分布于7个县市区的20口地下水监测井的高标准建设。疫情防控期间项目组成员焦急等待解封的日子,同时与地方疫情指挥部密切沟通,及时掌握项目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随时前往的准备。在烟台解封后,青岛项目团队王超和柳林杉马上前往项目工地,开展青岛市即墨区和平度市的钻孔建井工作,在5天时间内完成2口井的建设,为后续工作开展节约了宝贵时间。

集资源 破瓶颈

项目团队成员多为传统地质专业,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属于新业务领域,在污染物来源及迁移规律、污染物种类、污染影响分析等方面都存在瓶颈。针对这个问题,项目组积极与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对接,与兄弟单位密切沟通,全面搜集信息,掌握一手资料,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联系环保方面专家开展项目研讨和实验论证,针对调查区重点行业污染类别、地下水赋存空间状态、各介质迁移距离等难点问题,反复与行业特征污染物及历年监测井监测指标进行对比分析,最终掌握了调查区域地下水、土壤污染物迁移规律,构建重点污染源地下水迁移模型。

寒冬酷暑、严峻疫情都没有影响项目的开展,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实施进度位于全省前列。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劳动、去奋斗,在收获进步、喜悦和满足的同时,更能创造不凡的贡献。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