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国际锐评|为何说中国“动态清零”的路子走对了

2022-05-31 15:52:00

来源:央视网  



“截至28日,美国过去一周日均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11万,较两周前增加了22%”“随着夏季开始,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的7天平均值为去年同期的6倍以上”……近日,美国媒体公布的多个数据表明,美新冠疫情可能“正处于无声的病例激增之中”。

与此同时,中国北京和上海这一波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抗疫成果明显。据世卫组织5月初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球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约1500万人,而中国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

这一升一降,是美国选择“躺平”和中国坚持“动态清零”这两种抗疫方针的成效对比,更是两种不同的抗疫宗旨的真实写照。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已有超过100万美国人因此丧生,20万儿童沦为“新冠孤儿”,无数美国家庭支离破碎。造成这一人间悲剧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的疫情防控始终服务于“资本至上”“政治私利至上”。面对抗疫失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今年2月率先宣布进入“与病毒共存”阶段。今年3月,美国所有州解除口罩令,这导致美国新冠确诊和住院病例数急剧上涨。美国“躺平式”抗疫,实质是对生命的极度漠视与决策者的不作为。

相较之下,中国执政党与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取得了显著的抗疫成果。不妨看相关机构测算的一组对比数据:截至今年5月5日,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是中国的373倍和193倍;每万人感染率和死亡率分别是中国的1582倍和749倍;截至5月4日,美国单日新增万人以上确诊病例天数是中国的756倍……印度网站Newsclick撰文称,“死亡人数大幅降低、感染人数减少、新病毒变异的趋势减弱以及经济发展成绩显著,这些是‘动态清零’相比所谓‘共存’的明显优势”。

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简单说就是发现一起疫情、扑灭一起疫情,不让疫情出现规模性反弹,目的是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这背后,中国政府算了一笔长远账。

这首先是一笔民生账。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且人口密度大、人均医疗资源有限。在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科学推演证明:以中国14亿多的总人口基数、庞大老年人群体的现实国情,如果采取“躺平”,疫情将大规模扩散、后果不堪设想。日本拓殖大学教授富坂聪近日撰文预测,如果放弃“动态清零”,疫情可能会在中国农村大面积暴发,这些地区很可能出现新的变异株,从而引发恶性循环,“所以中国坚持‘动态清零’,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疫情要防住,经济也要稳住。“动态清零”还是一笔着眼长远的经济账。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超出外界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古兰沙近日表示,“动态清零”政策在过去两年确保了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行。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坚持“动态清零”,也是一笔负责任的“国际账”。一方面,14亿多中国人坚守“动态清零”防线,本身就是对全球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贡献。另一方面,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有效填补了全球供需缺口,稳定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海已宣布从6月1日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制度。彭博社指出,如果不是中国采取“动态清零”政策,全球供应链遭受的冲击会比疫情暴发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为严重。

事实充分证明,“躺平”不可取,“动态清零”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路子走对了,效果很明显。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中国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这不仅是对本国人民负责,也是对全世界人民负责。

(国际锐评评论员)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