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蓬莱区:打造“硬核”标准化城市新样板

2022-05-31 08:51:3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5月3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张军芬)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标准化赋能城市精细管理。蓬莱区人民政府近日印发《蓬莱区推进落实烟台市标准化城市建设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高标准启动城市建设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助力塑造烟台特色“标准文化”、打造“硬核”标准化城市新样板。

入夏时节,在蓬莱城区主干道上,绿树成荫,车流不息。人行道上,放眼望去,摩托车、电动车按规定区域停放,给人以别样的视觉感受。“车停得整齐,我们看着也舒心,希望这个标准大家共同遵守下去。”看着井然有序的环境,蓬莱区市民王果先告诉记者,城市管理规范化,他们城市的颜值也提升了。

这仅是蓬莱区建立健全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一个体现。2022年,蓬莱区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6项,制定和实施具有蓬莱特色的先进团体标准4项,承担国家级或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至少1个。2023年制定和实施具有蓬莱特色的先进团体标准1项。争取到2024年,建成适应蓬莱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标准化工作体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决定、标准先行、合力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标准全覆盖,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推进实施“标准化+”,提高标准供给能力和质量,推动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大幅提高蓬莱区城市标准化总体水平。

据了解,此次实施方案确定了四方面工作措施:

支持学校开设标准化课程,推动标准化纳入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组织蓬莱优秀企业和专业人员积极参与到国际、国家标准化工作中,争取成为国家和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成员。推动标准化培训系列化、常态化,向政府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等提供多层次的标准化专业培训,形成一支高素质标准化人才队伍。

夯实标准化城市发展基础,明确了要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工作,提供多层次的标准化专业培训,要加强高素质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明确了要围绕重点领域,制定一批适合蓬莱特色产业发展的团体标准,在高端化工、海工装备、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等领域,培育一批蓬莱标准企业品牌。明确了要在高端装备、农业、基本公共服务、旅游等领域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和烟台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推进标准化城市创新发展工程,明确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标准化建设;加强绿色新材料、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新能源、绿色建筑等领域标准研制与产业推广;制定实施一批国内领先的“蓬莱制造”标准,优化完善生态保护修复标准体系和绿色产业发展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蓬莱旅游服务质量水平。

构建标准化城市生态体系,明确了加强标准化宣传,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标准化活动,持续扩大标准化社会影响力。强化标准实施应用监督,优化完善标准化工作奖励激励制度。

方案制定了三步实施计划。第一阶段(2022年):制定蓬莱区推进落实烟台市标准化城市建设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建立全区标准化城市创建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第二阶段(2023年):全面推进标准化城市创新发展各项工程,发动企事业单位积极争取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深化标准转化服务;持续组织企业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和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第三阶段(2024年):全面完成推进落实烟台市标准化城市建设工作任务。总结标准化城市建设成效,形成标准化城市建设经验,蓬莱特色品牌效应充分显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