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致敬身边的劳动者:行走在山水间的“女汉子”

2022-05-30 11:0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晓



水母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刘晓)“行走在山水间的女汉子”,是地矿三院地质矿产处的同事们对两位美女的戏称。去年以来,地质矿产处承揽了大量的地质服务项目,由于工期短、任务重,急需人手支援。赵贤、程蓉蓉听说后,主动请缨,火速来援,正式加入野外调查项目。

“莱山区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项目,房屋调查需要挨家挨户进行拍照、录数据,她们凭着娴熟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工作开展得顺风顺水,也十分的高效。没想到的是,工作量的繁重没有难倒她们,倒是工作中的好多“插曲”惊心动魄,也磨炼了她们的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有一次,她们在某村子里例行调查时,突然从院子里窜出一条狗,冲着她俩狂吠。按照常规的做法,手握地质锤站在原地不动也就没事了。由于经验欠缺,她俩撒腿就跑,狗也咆哮着狂啸而来,慌乱中赵贤摔倒在地上,狗也随即赶到,而奇怪的是,那条狗在她身上嗅了嗅,扭头走了,真是有惊无险哪。她们瘫坐在地上,惊魂未定,半天没缓过劲来。后来,她俩还打趣地说,是不是赵贤家里养了条狗,身上有气味而被误为同类才免于被咬。

今年,她们这对“黄金搭档”又承担了“栖霞市历史遗留矿山核查”项目。主要任务就是依照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图斑,逐点核查是否为废弃矿山,并对图斑位置、损毁面积等信息,形成标准可靠的数据库。一般情况下,历史遗留矿山还有路,车辆或者步行尚能到达,工作开展起来还算顺利;而因滑坡、自然大坑形成的图斑,大多没有路可走了,有时候跑一个点需要几个小时。在这种情况下,她们也顾不上个人形象了,一人扛一条棍子,声称其作用有三:打狗、撵蛇、披荆斩棘。

图斑调查工作整天穿梭于山水、村寨之间,老百姓也不清楚她们是干嘛的,有时候也会被人误解。有一次,她俩在调查一家村办企业旁边的一处图斑时,由于不了解她们又拍照又记录的原因,从院子里冲出十几名工人,把她们团团围住,要求查看设备内的照片并立即删除,甚至还有人上来抢设备。两位姑娘虽然怕,但还是冷静地进行处理,最终通过联系相关政府部门解释后,事情得以妥善解决。

谁说女子不如男,人在事上炼,如今“女汉子们”历尽千帆,练就了“十八般武艺”,以后行走“江湖”,就更加“艺高人胆大了”。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