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党代表访谈|烟台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会长、山东三和德通律师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希勇:用法律思维聚焦百姓急难愁盼

2022-05-29 09:26:4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杨希勇在工作中

水母网5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摄影报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烟台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会长、山东三和德通律师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希勇,从事律师执业27年来,以“服务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职业最高追求,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全国优秀律师、全国优秀法律顾问、省劳动模范、首届山东十大法治人物、省道德模范、十佳烟台好人,杨希勇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说得天花乱坠不如马上就办,杨希勇把他人的难当成自己的难,用法律思维聚焦百姓急难愁盼。

2019年5月,市民牟女士的车被电线杆砸中,事情发生5天后,7家单位还在为线杆和光缆产权纠扯不清。牟女士十分生气,来到信访大厅求助,恰好碰到杨希勇在值班。他当即陪同牟女士赶到现场,爬窗户、上屋顶,顺着线缆走向查找责任方。蜘蛛网和灰尘沾了一身,因为皮肤过敏身上多处红肿。本来满心怒气的牟女士此刻深受感动,一路小跑奔向药店给杨希勇买过敏药。在他的努力下,牟女士终获赔偿。

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才能获得群众沉甸甸的信任。2006年开始在信访大厅担任值班律师以来,杨希勇已接待群众来访3700多人次,当好信访群众“咨询员”和“引导员”;出具信访答复建议书450多份,妥处信访积案120多起,形成接访记录十几万页,当好信访部门“服务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被老百姓称为“不在编的信访干部”。

2019年春节前,来自江苏、河南籍等百余名农民工还在为追讨工资四处奔波。杨希勇了解情况后,立即搬进冰冷的工棚,与农民工连续三天同吃同住协调解决问题,最终建设单位同意垫付74万元农民工工资。他参加“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等公益法律服务行动380多场,创建“纯民间仲裁模式”破解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甄别难题,协调发放农民工工资等近亿元,经验做法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协向全国推广。

“杨希勇是一个对自己很‘抠门’的人。”同事们都说,“但是在助人解困方面他却很舍得。”2020年初,新冠疫情出现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当志愿者,年夜饭的饺子都是在执勤点吃的。大年初四疫情捐款2万元,成为烟台慈善总会接收的第一笔个人疫情捐赠。今年3月,他下沉社区抗疫并捐款5000元。近年来,累计为抗击疫情和帮扶弱势群体捐款50多万元。

杨希勇常年扎根基层服务千家万户,始终不忘初心;常年坚守一线传递百姓心声,始终牢记使命。去年6月,作为全省律师唯一代表在省司法行政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事迹报告会上做报告,《齐鲁先锋》两次以《编外信访干部》等专题报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